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技期刊论文的全部作者简介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19-4-25 09:08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

       笔者以为,发送到期刊的科技论文,最好显示所有作者的简介与联系方式。

    做编务的三四个月中,曾经要求作者用表格的形式,提供所有作者的简介、手机号

和电子邮箱。

    我是出于以下考虑的:中文(科技)核心期刊的论文第一作者中在读研究生的比率较高。论文发表后,他们的情况经常会发生变化;多数是离开母校(院所)到其他地区工作,联系方式自然会变化。有些样刊,被退回了编辑部,不仅浪费了有关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也增加了无效用的经济支出。

    能够在毕业之前,想起来预先告知编辑部其新的联系方式的研究生作者不多。少量研究生作者,向编辑部提供了比较稳定的家庭住址,这样就保证了及时收到样刊。极少数作者,觉得已经毕业了,要不要样刊无所谓了,会表示放弃样刊。若干年后,又可能想起它的用途了,他们再向编辑部索取,这就不如以前便捷了。也有的作者,原先的样刊丢失,致电编辑部索取样刊。

    

    笔者浏览过若干个英文版的国外导航类期刊,觉得有一家(GPS Solution,见图1)的做法值得推广:论文的末尾,附以所有作者的照片、学术简历与联系方式。

 


                  图1  英文期刊 GPS Solution论文页面截屏

    这种做法,看上去增加了编辑部和作者的工作量,实际上不仅是对所有作者的尊重,也可以起到信息核实的作用。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提供其他作者的照片、学术简历与联系方式的时候,肯定要进行信息核对的。

     总之,科技期刊论文电子版,提供所有作者的简介和联系方式,是必要的。即使这些信息不会全部出现在发表的论文里,也是编辑部有备无患的信息,还是避免作者们无法及时收到样刊的可靠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75369.html

上一篇:一本令人怀念的写作书
下一篇:山岗春雨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