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国际气候变化减排责任谈判之我见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5-6-12 0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危机

联合国将于12月在巴黎召开气候会议。历来这样的会议最后总是变成了承担减排责任谈判的闹剧,中国往往成了西方国家推卸承担减排责任的牺牲品,即被攻击的对象。

实际上,为了中国自己的利益,也为了人类的未来,中国应该改变谈判立足点,变成积极的减排责任承担者。

中国一直在为成为强国富国而奋斗。作为强国富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这个国家有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而中国现在主要能源来自煤炭,一种质劣价廉的肮脏能源。使用这种能源,使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遭受严重的空气,水和土地污染影响。

事实上,要改变这种污染状况并不是一件艰难的事。2014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是二万兆瓦,主要是陆地风电。目前中国的总装机容量约九十六万兆瓦。但是,这些风电机建设在多风但遥远的北方地区,远离人口密集的东部南部工业化地区。据报道,中国风能发电量的五分之一处于闲置,原因是国有电网运营商故意推迟风电并网并减少购买风电。而中国海域有着丰富优质的风能资源,并且临近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和工业化地区。如果这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完全能够替代燃煤发电。

如果我们利用浮动式平台技术把总共二万兆瓦的风电机建造在海上,每年的发电量就变成八百亿度,是陆地上的二倍。目前陆地风电的建造成本是每兆瓦七百至一千万元。如利用浮动式平台建造在海上,每兆瓦成本则需要增加三百万元。很明显,增加最多百分之五十的建造成本,收入就可以达到双倍的效果。陆地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2000小时,在海上则为4000小时,也就是说,每兆瓦海上风电每年能生产四百万度电能,以电价每度五角计算可以有二百万元的收入,只需要五至七年,就可以收回建造成本。如果要达到年产四万亿度电,也就是目前中国年耗电量,需要五十年的功夫。如果每年建造总装机容量五万兆瓦的风电机,二十年就够了。实际上,每年总装机容量五万兆瓦风电建设,只需要投资五千至七千五百亿元,这对中国目前的国力来说只是小事一桩,现成的产能,不利用也就浪费了,况且最多七年就能收回成本了。

显而易见,如果每年投资五千至七千五百亿元,在中国海域建造总装机容量五万兆瓦浮动式风电机,二十年后,中国几乎不必每年燃烧至少十亿吨的煤了。要知道,这十亿吨煤从北方的内蒙古等地运到南方各省消费地所需要的燃料也可以节省下来。

建造海上浮动式风电场的益处可以归纳如下

  1. 极大地减轻空气污染,

  2. 大幅度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3. 建造浮动式平台的主要成本是钢材,水泥和人工,这将创造许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社会的稳定,

  4. 燃煤发电厂生产产生污染,容易引起与当地居民冲突,会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大规模利用风能可以说是一种维护社会稳定的措施,

  5. 浮动式海上平台的使用寿命至少七十年,适当的维修保养能超过一百年以上,所以浮动式海上风电建设是一种高回报率的宏观设施投资和财富积累。

总之,大规模利用海上风能是一种高效益的经济活动,能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只是其益处之一。通过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提升中国的国际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联合国减排责任谈判桌上也有了主动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7324.html

上一篇:中国造船业的出路
下一篇:二十八年前发生在英吉利海峡的一件翻船事故 (上)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1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