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中国造船业的出路

已有 4268 次阅读 2015-5-29 2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造船和海洋工程

最近上网去了海洋工程及船舶技术谘询网。观其内容新闻寥寥无几,大都是些成年旧货,可谓是人去网空。五六年前曾常访该网,那时候可是非常热闹,是造船和海洋工程技术人员交流技术的汇聚之处。后又去了国际船舶网,那里正好转载了财新网的一篇名为 国内造船业现破产潮 新订单大幅下降 的报道,题下写着 民营造船企业处境艰难,许多昔日热火朝天的施工场地只留下一个个生锈的分段部件孤零零地摆放在船台边

接着是,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在去年的一波订单小阳春结束后,中国造船业迎来更为凛冽的寒风。据财新记者统计,随着近期浙江知名造船企业正和造船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半年来破产的主流造船企业已经达到了5家。

  去年12月,被誉为南通地区技术实力最强的造船企业明德重工被其债权人舜天船舶提请破产重整;今年3月,泰州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月,中国最大的外资造船企业STX(大连)造船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债务规模240亿元;4月,温州最大造船企业庄吉船业宣布破产重整。5月,正和造船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除了这些破产的主流船厂外,A股上市的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造船、欧华造船等知名造船企业也曝出财务困境。5月15日,舜天船舶发布公告称,其逾期银行贷款已达4.22亿元。此前几日,舜天船舶合计6.9亿元的资产被江苏银行与南京银行申请保全,其在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账户被查封冻结。


报道中没有一字提到昔日最大的民企造船厂熔盛重工。所以又去查了一下,原来熔盛重工背负200亿巨债濒于破产,3月13日在香港召开了特别股东大会,高票表决通过对公司更名的特别决议案,公司更名为华荣能源。悲惨啊,曾几何时还是风光一时的造船大佬们一个个地在消失。

不过,最值得同情的应该是那些船厂的技术人员。他们的父母亲耗去了二十多年的辛苦钱把他们培养成人,指望他们有了一个高收入的工作后有所回报。还有就是那些正在读造船和海洋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们。数年前有报道,国内有近百个大学有造船和海洋工程专业。这样算下来,至少有上万个大学生在读造船和海洋工程专业。他们的前途也该令人担心。

事实上,中国造船工业是一个低端产业,从事的是大型钢结构制造,正如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最近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系列解读中指出 韩国、日本船用设备本土化装船率分别高达85%以上和90%以上,我国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配套领域本土化配套率不足30%。所以该行业盈利余地相当有限,遇上经济不景气就会亏本倒闭。近年来造船业的快速发展,主要靠的是廉价劳动力。随着越南印度等国的造船业发展壮大,中国将会在这个行业失去竞争能力。所以,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前途并不是乐观的。

不管怎样,出路还是有的。在我的前一篇题为 天赐的商机,何乐而不为? 的博文里指出,西欧美国面临大西洋和太平洋,有着漫长宽广的海域。那里有着非常丰富优质的风能和波浪能。为了解除人类气候危机,中国政府应该迫使西欧美国开放它们的海域和供电市场,让中国公司在那里投资建造浮动式海上风电场及及向所在国销售清洁电能。中国也应该在自己的海域建造足够的浮动式海上风电场以替代煤电,最大程度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能极大地消除环境污染。建造那些浮动式海上风电装置需要非常大的产能,正好给中国造船工业创造了用武之地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4039.html

上一篇:天赐的商机,何乐而不为?
下一篇:国际气候变化减排责任谈判之我见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6 宁晓民 侯圣玉 赵化国 栾启虎 方震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