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天赐的商机,何乐而不为?

已有 2775 次阅读 2015-5-27 2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商机和环境保护

近几个月来,国家领导人外出奔忙,西去巴基斯坦,中亚,然后俄国,东越太平洋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签订了大批基本建设项目合同,价值上千亿美元。如此辛苦,目的是为目前中国巨量的水泥,钢铁和基本建设产能找出路,从而避免可能的经济下滑,大批工人失业。

实际上,有一个巨大的商机在等待中国。

众所周知,近十几年来,全世界被全球暖化所困。在2000年後,各地的高温记录经常被打破。譬如:2003年8月11日,瑞士格羅諾鎮錄得攝氏41.5度,破139年來的記錄。同年,8月10日,英国伦敦的溫度达到攝氏38.1度,破了1990年的记录。同期,巴黎南部晚上測得最低温度为攝氏25.5度,破了1873年以來的记录。8月7日夜間,德国也打破了百年最高气温记录。仪器记录显示,在1860年至1900年期间,全球陆地与海洋溫度上升了攝氏0.75度。原因是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积累于大气层,导致温室效应至地球表面气温上升。问题是地球上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仍然处于不发达阶段,需要发展经济。这意味着人类将消耗更多的化石能源,从而地球表面的温度会提升得更快。研究表明这将导致灾难性的气候危机。

这十多年来,国际上举行数次气候高峰会议,商讨解决气候危机的责任和途径。因为中国是目前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所以西方工业国蓄意把矛头指向中国,要中国负最大的责任,这样它们自己可以少付经济代价,同时可以向中国出口高价的环境技术。

为什么就不能将计就计? 西欧美国面临大西洋和太平洋,有着漫长宽广的海域。那里有着异常丰富优质的风能和波浪能.中国可以解除人类危机为理由迫使西欧美国签订协议,开放它们的海域和供电市场,让中国公司投资在那里建造浮动式海上风电场及销售清洁电能。如果每年能向西欧美国各销售一万亿度电能,以每度电价为五角计算,每年就可以有一万亿元的可持续的收入。要知道,每度电价五角对西欧美国消费者来说应该是非常受欢迎的。在我前面的博文里提到,建造浮动式风电装置,需要大量的水泥钢材及人工,这正是中国所有的,并且可能产能过剩。而且,建造浮动式海上风电场是高回报率的投资。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中国也应该在自己的海域建造足够的浮动式海上风电场以替代煤电,最大程度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能极大地消除环境污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3598.html

上一篇:最优秀的波浪能转换装置发明及其遭遇
下一篇:中国造船业的出路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