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为什么欧美国家还没有商业性地采用浮动式海上风电技术

已有 5255 次阅读 2015-5-9 15: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上风能

前面我的三篇博文简述了海上风能分布规模,浮动式风电技术及其经济效益。即然技术已经成熟了,经济效益相也优于煤电和核电,为什么欧美国家还没有开始商业性地采用浮动式海上风电技术以替代化石能源和核能? 况且现在全世界都在担忧全球气候暖化及其后果。

其实,供电行业在欧美国家的产能已经饱和。其主要能源来自核燃料和天然气,煤用量很小。所以供电行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有限。目前,在西欧国家,已经建造了相当规模的陆地风力和太阳能发电产能,并按照一定的规划扩建以替代淘汰的核电站和天然气发电装置。美国有丰富良好的陆地风能资源可以使风力发电有满意的商业效益。另外,西欧和美国有着从南向北的漫长的海岸线,朝西面向北大西洋和太平洋。由于那里的风向主要是由西向东。所以在沿海的陆地上建造的风电机,比海上的经济效益要好,从而没有必要选择浮动式海上风电技术。

从根本上来说,欧美国家的经济活动决定于资本投资效益。海上风电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资本回报率不会超过百分之十。如果把资本投资在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资本回报率可以在百分之十五或更高。资本拥有者当然不会为阻止气候危机而少赚钱投资风电。

并不是说浮动式风电技术在欧美国家没有了用武之地。如果哪一天要想使所有的核电站停止运行,就不得不使用浮动式风电技术。这一天也许不久就会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88771.html

上一篇:海上浮动式风电机的经济效益好于陆地上的风电机
下一篇:中国海域上空风能资源分布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2 杨正瓴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