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风声大,雨滴小,浮动风电之困境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22-5-31 23: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几年来国际上已形成了共识,海上浮动式风力发电将是可再生能源利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技术之一,从而研发用于承载风力发电机浮动平台的项目风生水起,四面开花。欧美国家已有至少十五年的研发历史,产生了多种设计概念,主要分为圆柱式和半潜式浮动平台。尽管技术上的可行性已得到验证,但是还是没有得到象陆上风电和海上固定风电那样规模的推广。中国后来举上,就几年功夫,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五兆瓦抗台风浮动风电机和中国首台六兆瓦深远海浮动风电机,它们都使用半潜式浮动平台技术。


实际上,让一台风电机在浮动平台上运行在技术上不是一件难事,人类使用船舶运输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海上使用浮动平台开采石油天然气也有四,五十年,都基于同样的技术原理。问题是浮动风电的发电成本是否合理,能够被消费者接受。


一个物理事实是:要想让风电机在高空安全运行,承载风电机的浮动平台必须足够大,这里指的是几何尺寸和排水量。所以浮动平台的自身重量也就相应地要大。拿半潜式浮动平台作例,以每兆瓦计算,该类平台所需结构钢材重量在五百吨左右,如果使用自动调节倾斜控制系统,每兆瓦钢材则可减少至三百到四百吨。一般的风电机自重每兆瓦在三十至六十吨,风塔约六十吨,相对而言,浮动平台所需的钢材量就太多了,从而发电成本比起陆地上的风电要高得多。这几天媒体上广泛报道了中国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完成总装。该装备使用的半潜式平台的自重在三千吨以上,承载六兆瓦的风电机。可见,光所用钢材价格也要大大高于同兆瓦的陆地风电机,那还有什么必要建造海上浮动风电机?


一样道理,欧美国家处于同样的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41051.html

上一篇:[转载]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完成总装
下一篇:海上浮动风电技术不只有半潜式,还有更好的选择
收藏 IP: 78.82.161.*|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