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怎样才能称得上发达的绿色经济?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21-10-18 19:5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里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一下发达的绿色经济应该是怎样的。


大家知道,一兆瓦的海上风电容量每年能发电4至5百万度电能,相当于5百吨左右煤含有的能量。如果燃煤发电,需要约一千三百多吨煤才能得到这4至5百万度电能。


事实上,要想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中国海上风能资源,就必须运用海上浮动风电技术。建造浮动式海上风电机组,每兆瓦容量需要约一千吨混泥土,一百五十至二百吨的钢材,数吨的铜材和玻璃/碳纤维。我们知道,用于承载风电机的钢筋混泥土平台使用寿命在百年以上至千年,风电机的运行寿命约三十年。再则,三十年后建造风塔风电机用的钢材铜材可以回收再利用。显然,材料的损耗是非常有限。所以,运用海上浮动风电技术不仅能巨额赢利,而且在国家能源安全方面是可持续的。


由此,为了每年能得到4至5百万度电能而进口一千多吨煤,中国每年得进口数亿吨煤用于发电,再也不能说是一件可以容忍的小事。况且买煤所花的钱是靠出口劳动资源密集型产品所得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308440.html

上一篇:这样做,有近三倍的碳减排效果
下一篇:[转载]中国海上风电理性平价地图发布
收藏 IP: 78.82.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