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Made in China与博士之发展 精选

已有 6972 次阅读 2011-12-23 23:49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lass, face, China

出国三年半多了,这周末要第一次回国,想死你们了!

 

最近最烦心的事情就是回国给亲朋好友带什么礼物。父母还好说,礼物是我们自己制造而且无法仿制的,一个大孙女。至于其它人,我是真希望给你们带些有点特点的,至少你们不会在街头巷尾就随便能买到的东西,但是太难了。给个表弟买个某品牌的Made in China旅游鞋,国内也有,但这边便宜很多。

 

Made in China,很好很强大。

 

我一直好奇为什么国外的服装和日用品都是Made in China,就没有其它的国家与中国竞争么?我想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人多就不值钱了,而且那些一般技能的工作,大多数人都能干,竞争很激烈。在中国,罢工是行不通滴,因为排队等着干活糊口的人还很多。我曾经和一个在加拿大办袜子厂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很多年前在加拿大生产袜子的生意还是不错的,后来发现从不远万里的中国运货至加拿大成本要低的更多,导致这面的企业根本就没有竞争的余地,都牺牲了。还有一位本地的博士朋友给我举个例子,这面从事环卫的工人,20岁就可以参加工作,工资和我们差不多,干25年就可以全额工资退休了,那时45岁左右,正是评杰青的好时候。

 

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博士越来越多,就业越来越难。

 

记得我刚读博士的时候(04年),系里有位博士生和我踢球时说自己留校了,学校给个120平米房子和多少多少安家费。当时给我们都羡慕死了,真想踢死他;他现在是教授了,我更后悔当时没有踢死他。086月我博士毕业,那时候还有机会留学校当个讲师,待遇太差,就放弃了,而且我联系到了国外的位置了。之后不到半年,学校出了新的规定,应届博士必须有博士后经历才能进学校,否则要从师资博士后做起。我很多同届的同学晚毕业一点,留校都是从博士后做起。其实学校出这样规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博士太多不值钱。我们是第一/二批大规模扩招的学生,真不知道是走运还是不走运。

 

出国才发现,中国把made in China的博士已经国际化了。

 

我的博士后第一站是日本,研究所有很多中国人。我所在的课题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老板可能也是。平时交流都是中文,后来老板要求都说英语,说一句中文就罚款1000日元,从此大家都不怎么说话了,说也是向地下工作者一样的神秘兮兮。决定离开日本的时候,我联系位子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别那么多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多的课题组一方面不能锻炼英语,另外彼此用英语说话也特别扭。

 

前些天一位朋友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度假,回来说那面亚洲人特多,笑称和去亚洲度假也差不多了。我想她所指的亚洲人应该大部分是中国人。在国外,有很多课题组是以中国人为主,尤其是华人老板的课题组,几乎没有非华裔成员。这些牛人回国还是不回国也没有多少区别,都是培养国内的学生。

 

这么多高学历的人在国外,可以说已经饱和了,回国热潮肯定要来。很多人善意地提示我,现在国内位置很紧张,如果有回国的打算,现在是时候。我发现中国的高校教师招聘政府干预调控的作用特别大,要招都一起招,要不都哑无声息。铺天盖地的高层次人才招聘信息,现在是个小高潮。

 

和十年前的本科生扩招一样,现在,高校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开始进入大规模扩招。十年后,他们还会捧着如今的铁饭碗么?

 

祝大家圣诞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521414.html

上一篇:发表文章,活得更好
下一篇:回国有感 与 路在脚下
收藏 IP: 132.246.232.*| 热度|

14 刘艳红 罗广营 朱志敏 武夷山 邸利会 苏德辰 徐长庆 曹聪 郑永军 李璐 杨玲 傅蕴德 neilchau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