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雪峰 随便写写

博文

发表文章,活得更好 精选

已有 8469 次阅读 2011-11-24 00:48 |个人分类:加国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以猪盼出名人盼壮的心态写了没发文章,但活得很好博文之后,很多朋友表示认同或不认同我的观点,而且还得到编辑的推荐,特此感谢。以前走路总是低着头,嗨,现在更自信了,走路抬着头,而且还非让你看到鼻毛不可!

 

很多朋友给我发短消息,表示不同意我的观点,认为我是在误导年轻的研究生别发文章。其实一路走来,我又何尝不是在拼命地发表文章呢,尽管也没有发表几篇。记得刚考上研究生的时候,而且成绩还非常令我失望地比入取线高出80多分,顿时以为自己是个人才了,萌生了读博士的想法。在此之前,我是不想硕博连读滴,原因有二:一是自己大学英语四级都考了好几次才勉强及格,很担心不能达到博士毕业1篇英文SCI的要求;二是希望早点挣钱,让父母过得舒服点、体面点。不过,在父母和亲朋的鼓励下,我最终还是以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精神在最后一天报名连读博士了。

 

刚开始研究生阶段,我是非常害怕延期毕业的,因此每天都是早6点就去实验室,看文献、帮助师兄师姐做实验,晚上10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寝室赶,而且有时还坚持再打几把游戏。其间,午饭和晚饭也都是在附近的食堂快速的吃一口。记得当时其他成员去实验室不是很频繁,有时候只有老师和我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各自看文献。当时老师发给我很多他看文献的总结,用不同颜色标注着不同的关注点,有时候还互相讨论讨论,这种特色服务,同组其它成员是没有滴。当时目的很单一,就是发文章,早日毕业,至于毕业之后要干什么,最大的愿望可能是留校当个老师吧,那样在我们当地也算是很牛鼻子的人物了,虽然口袋可能还是瘪瘪的。

 

老师是个老实人,实验室得到的支持很少,条件也不是很理想。我们实验室是一个几十年前的瓦房,冬天漏风、夏天闷热。记得冬天的时候做实验,手都冻得生疼。一次我们四个师兄弟把电弧放电的靶和铜电极给焊在了一起,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故了,吓得要死。怕老师知道,我们抢修到晚上11点多,而且没有吃饭。当时晚上8点多的时候我老婆给我送了一盒盒饭,我那几个没怎么吃过饭的师兄弟差点就把饭盒给吞了,幸亏他们还有点文化。读博士不付出就想发文章,那是不可能滴!

 

我算是比较走运的。在老师需要文章和我渴望文章的历史转折点,经历了老师日以继夜地20多次大幅度、毫不给我留点面子的修改后,我的第一篇文章在研究生第二学期就投到APL期刊了。说实话,我当时还真以为APL是比SCIENCE还要好的期刊呢。经过20多天的审稿,文章直接接收,还给个比较好的评价。这其间,我以着早发文章早毕业的心态擅自把另外一个结果投到了其它期刊,走运或不走运不知道,文章的审稿人竟然是老师的老师,并及时通知我老师。老师因为我擅自投递文章而大发雷霆,你说我冤呢还是不冤呢?我哪里知道圈子里面这么多潜规则。幸亏APL接收了,老师在以一顿饭为主题背景下,结束了那个喜悲交织的事件。此后,只能按潜规则办事了……

 

当你发表一篇自以为不错的文章之后,不想给别人看鼻毛都难,而且顿时觉得自己牛气冲天。可能也是因此,自信心大涨,接二连三地发了几篇,成为同学中口诛笔伐的代表人物。每次评比三不坏、校还行 等学生不怎么喜闻乐见的大奖时,都被别人瞄准。而且,应学院要求,还有几次当着低年级的研究生检讨我为什么科研搞成这个样子,你说丢脸不?

 

我的老师据说出过海,因此也建议我出海。博士比我想象的还顺利地毕业了,我也在深海中联系到几个位置,出海了。没文章,别人是不给你位置滴。外海真不错,做实验不冻手,还给大把的钞票,父母、老婆孩子都跟着借光了。这文章发的多值,每篇平均几十万呢!

 

毫无疑问,文章无论对个人的发展还是对科技的进步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一直在努力发表文章,也鼓励师弟师妹们多发文章。就算是非常垃圾的文章,书写的过程也是很不错的学习经历。我的上篇文章没发文章,但活得很好只是我感觉到很多人已经把发表文章当成生活的主题,没日没夜的发表,而且以牺牲身体和家庭生活质量为代价。我希望大家放慢脚步,在品味人生的过程中,发表一些重要的且有质量的文章。

 

如此,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511106.html

上一篇:没发文章,但活得很好
下一篇:Made in China与博士之发展
收藏 IP: 132.246.232.*| 热度|

36 李宁 虞左俊 刘艳红 齐伟 张英姿 吴飞鹏 谢鑫 冯松科 靳宗振 张玉秀 孙学军 陈安 王加升 褚昭明 郭向云 魏代俊 马军 曹聪 曹贺贺 徐耀 柳顺义 赵纪军 朱志敏 李学宽 张晓锋 王春艳 茹永新 钟伟 林涛 梁智鹏 苏德辰 王恪铭 zhangcz07 lingling101 cherry1013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