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北大教授力挺茅台:我们的专家怎么啦? 精选

已有 8768 次阅读 2012-12-13 00: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家, 北大教授, 茅台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运动营养与疾病、人群营养等。在2012年12月12日茅台集团今天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宣称塑化剂无害,三聚氰胺可喝,进一步引起人们对专家站在企业角度发声的关注。

我们的专家怎么啦?怎么总与有钱的企业穿一条裤子?

三聚氰胺是毒性很低,吃了不会马上死人,可三聚氰胺能引起尿道结石已经被证实,尿道结石不是病?前几天一个与我一起工作的内地专家就是患尿道结石疼的打滚,第二天就拿着止痛药回去做手术去了。

塑化剂(DEHP)已经被证实其毒性,欧盟已经禁止在儿童玩具和医疗器械中添加DEHP,并且对其含量规定了严格的标准。

必须吃死人才算在人体做了实验?人类有比较强的排毒能力就要去吃毒物?只有氰化钾、砒霜这样的东西才能叫有毒?看看北大教授牵强的理由,太可笑了,真是丢专家的人。

茅台酒厂真会请人,已经在三聚氰胺大放厥词被老百姓唾弃的教授的话老百姓还会相信?北大是块金招牌,但也不是每一个北大人说的话大家都相信,尤其是以前表演过但已经砸过台的演员。

茅台酒厂就不能换个专家出来为自己辩护吗?

----------------------------------------

下面转自搜狐新闻:http://jiu.sohu.com/news-368.html

 

茅台集团今天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回应对其产品含塑的质疑。

在发布会上,北大教授李可基声称,塑化剂的标准本身就是不科学的。他说:卫生部的511函将所有食品中塑化剂含量用同一个简单的数值来规范,本身就是匆忙应急的,是很粗线条的参考,该标准本身是不科学的,或者科学上是有局限的。

李可基还谈到三聚氰胺,他表示三聚氰胺基本是无毒的物质,成人继续喝下去不会损害人体。

2008年,诸多三鹿集团生产的奶粉的婴儿被发现患有肾结石,随后在其奶粉中被发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诸多乳企均受遭受此次事件冲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三鹿则在此次事件中一蹶不振,后被三元收购。

李可基还表示,人类几百万年都没有灭绝,说明人类的排毒、解毒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强大的。过去一百多年间,各种各样的有毒有害物质,铅、砷、汞、二恶英等等这些物质都是几十倍、上百倍在增加,但是人的寿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我们基本上都应付掉了。因此相信自己,使自己心理得到平衡有利于健康长寿。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则在会上称,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中国白酒行业有几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会因一个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袁仁国说:对水晶皇这个人,首先我要感谢他,是他给中国白酒行业提个醒,让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但我同时要提醒这个人,白酒行业发展了几千年,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质疑而衰落。

上周末,ID为“水晶皇”的个人博主宣布送检茅台酒塑化剂超标,茅台股价应声而跌。 一贯沉默应对公众的茅台公司连发三份检测报告,自证产品质量无虞。今天再开媒体见面会,回应含塑质疑,力求洗清自身。

被誉为茅台集团灵魂人物的季克良则称:只有疯子才会在酒中添加塑化剂。季克良说,对于外界质疑飞天茅台塑化剂超标质疑,其表示“非常痛心”,“我做白酒几十年,生产工艺我最熟悉。”“只有疯子才会给白酒添塑化剂!”,但是对于外界质疑,其表示可以理解,认为企业发展壮大中总会遇到各种方面的质疑。

季克良在茅台集团工作48年,在他的任期内,不仅完成了茅台股份公司的上市,而且茅台集团总资产也由20多亿元增至300多亿元。

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表示,塑化剂含量和白酒档次无关。他说,塑化剂含量和在其中停留时间有关系,和白酒高中低的档次没有关系。

王琦还提到塑化剂标准,他说,白酒塑化剂目前既无国内,也无国际标准。建议政府抓紧制定白酒行业相关标准。

会上,当被问及政府要求企业主动送检的数家企业分别是哪几家、及为什么选择这些企业时,茅台方面简单回答“没必要公布企业名单”。

此外,对于早前所发公告中所展示的塑化剂检测仪器,茅台方面称,仪器在1994年就已投入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642064.html

上一篇:人像摄影:不是美女?
下一篇:纯净的世界
收藏 IP: 124.119.61.*| 热度|

104 王德华 李伟钢 庄世宇 张骥 陈小润 李天成 陈冬生 陈安 罗德海 马磊 武夷山 钟炳 吴飞鹏 朱晓刚 吕喆 刘立 余昕 谢强 朱志敏 张叔勇 纪小健 赵美娣 陈永金 陆俊茜 陈桂华 赵宇 蒋德明 刘虎沉 鲍海飞 焦豹 唐常杰 魏武 张玉秀 李荣生 刘艳红 徐耀 段庆伟 李志俊 梁建华 刘淼 陈明路 曹裕波 邝志和 李土荣 金小伟 翟远征 陈理 韦玉程 聂广 柏舟 林中祥 黄晓磊 温世正 杨月琴 陈湘明 陈珍珠 王季陶 刘波 李永丹 王安邦 何士刚 杨和平 许培扬 吕嘉文 李世春 逄焕东 王运 蒋永华 曹建军 刘全慧 杨正瓴 李富春 王芳 曾新林 李宇斌 李本先 宋稳成 刘世民 张素萍 邓旭坤 陆雅莉 陈沐 李毅伟 王磊 zzjtcm qianlimu zhanghuatian wanghaiyu66 xuyiganghz 心静如水 hobbyist zhangcz07 fyye anran123 bridgeneer luxiaobing12 yxh3161 uneyecat xqhuang fansg davos aliala Noble007 ljweng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