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已有 2520 次阅读 2015-1-24 08:36 |个人分类: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橘北枳
  晏子将要出使楚国。楚王听到这个消息,对身边的大臣说:“晏婴是齐国的最能言善辩的人,我想羞辱他,用什么办法呢?”侍臣回答说:“在他来的时候,大王请允许我们绑着一个人从大王面前走过。大王就问:‘他是做什么的?’我则 回答:‘(他)是齐国人。’大王(接着再)问:‘(他)犯了什 么罪?’(我就)回答:‘(他)犯了偷窃罪。’"楚王觉得是个妙计。
晏子来到了楚国,楚王请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两名小官员绑着一个人到楚王面前来。楚王问道:“绑着的人是做什么的人?’(公差)回答 说:“(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楚王看着晏子问道:“齐国人本来就擅于偷东西的吗?”晏子离开座位回答道:“我听说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种到淮北,就只能结又小又苦的枳,叶子相似,果实味道却完全不同,还不是因为水土不同吗?同样道理,齐国人在齐国安居乐业,好好地劳动,一到楚国,就做起盗贼来了,莫非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东西吗?”楚王笑着说:“圣人不是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自讨没趣了。


晏子善辩当是天下无双。不过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枳和柑橘并不是一回事,是两种植物。不过它们之间有相近的亲缘关系,都是芸香科的植物,依据百度百科,似乎是不同属的。

枳北方有出产,其刺非常长。而且非常坚硬,可以用来做篱笆。因此又被称为“铁篱寨”。现在大家都是水泥围墙了,种这个的很少,不过如果用这个做篱笆的话,透气且透亮,应该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枳的果实香气扑鼻,非常好闻,可惜里面都是坚硬的东西,不能食用。

我经常试图在枳上面找到凤蝶的幼虫,今年就成功了一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862260.html

上一篇:牧羊
下一篇:中岳庙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1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