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乳糖不耐

已有 3536 次阅读 2013-1-14 11:13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乳糖

上周五,晚上,孩子闹着去超市看书,我饭没吃完就带他下去了,反正超市在楼下。后来家人去换我回来,没有东西喝。想起来前一段时间买的一段某品牌奶粉(临期的,买来就是准备自己喝的)。就冲了一碗喝,然后,悲剧了。
当天晚上其实没有什么,只是有点腹胀。到了第二天凌晨,腹泻,然后再腹泻。
逐渐的浑身酸痛
一上午基本就躺着了,
下午继续躺。
想了想,弄了点黄连素吃。
然后似乎好了一点了
周日,还是有些腹痛,不过全身不再酸痛
没出门,在家呆着,还做不了什么
 
今天,似乎都好了。可我的周末一去不回来
 
周六,我想,我大概是乳糖不耐。因为我以前喝牛奶的时候,曾经有腹胀甚至腹泻,但是都没有这次厉害。原因是我这次喝的是婴儿奶粉,而婴儿奶粉可能会添加更多的乳糖。
 
下面是我检索到的资料以及自己的评论,主要来自维基和松鼠会
乳糖不耐症,又称乳糖消化不良乳糖吸收不良,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乳糖酶的状态。主要症状为摄入大量乳糖后产生腹泻、腹胀症状。该症状是基因决定的,不具传染性。有些人的症状会随时间减轻或加重。
 
这个里面说道的主要是腹泻和腹胀。但是我还有浑身酸痛的情况,我自己的考虑,可能是在代谢中产生了乳酸(??),然后乳酸引起全身酸痛。
 
生物原理
哺乳动物的幼体在断乳后,开始逐渐的减少乳糖酶的合成。人类的幼儿在4岁的时候通常会失去90%的乳糖消化能力,但各人之间的差异很大。一些人种的第2号染色体上发生基因突变,表现能终止乳糖酶的减少性状,所以这些人种终生能消化乳糖。
关于该变异出现的时间和地点科学上尚无一致的结论。有人认为是前4000年左右在瑞典阿拉伯半岛分别独立出现并逐渐在扩展中融合,有人认为是前4500年左右在中东地区出现后,扩展到别处。另外有人认为该变异在更晚的时候又独立出现在东非图西族人中。目前的状况是:多数祖籍西欧的人基因中存在该变异(意味着他们够终生消化乳糖),而东亚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人和美洲大洋洲的原住民族则多数没有该变异(意味着他们成年后会出现乳糖不耐症)[1]。全球平均有75%的人成年后会出现症状,所以与其将之称作疾病,还不如说是自然状况更合适。
 
考虑很多生物从幼体到成体都存在食谱的转换,这种生态位的变化可以减少种内的竞争。应该是有益的。所以对乳糖不耐受的成年人应该是正常的,毕竟在正常的原始食谱中,成人不应该以牛乳等乳糖含量高的乳制品为食。所以我应该是错误的选择了食物,而不是我有问题。
 
最后一点好玩的
有意思的是家猫也有类似的趋势:全球不少的家猫特别是亚洲品种成年后不耐摄入乳糖,喝牛奶会拉肚子。而很多欧洲品种则因为类似的基因变异不存在这个问题。
你家的猫咪喝牛奶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652903.html

上一篇:D90试拍
下一篇:戎老师来看看是啥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5 李学宽 张玉秀 陈桂华 孙学军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