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锈色粒肩天牛

已有 7793 次阅读 2009-7-21 08:40 |个人分类:其他昆虫|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锈色粒肩天牛

似乎很久拍到动物了,这个是前一段时间拍的,当时它正在树上,用尾巴使劲的刻出一个槽来。不知是不是要产卵。请教的网友后知道是一种危害很大的害虫。我在这边观察到的情况也差不多。水房的一棵国槐已经被蛀的千疮百孔,有段时间,我每天早上去打水,都可以捡到刚爬出来的天牛。

天牛是一种很重要的林业害虫,同时又是昆虫爱好者喜欢收集的种类。尤其一些南方的种类,非常好看,我以前就捡到过一只天牛,长的很像一只胡蜂。台湾的天牛尤其多,尤其有一种雾社天牛,更是名闻天下啊。

 







分类地位 昆虫纲 Insecta 鞘翅目 Coleoptera 天牛科 Cerambycidae 沟胫天牛亚科 白条天牛族
  锈色粒肩天牛 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钻蛀性害虫。1995年被林业部确定为国内森林植物检疫对象。
  1 分布与危害
  锈色粒肩天牛以各虫态随寄主植物的调运作远距离传播。国内分布于河南、山东、福建、广西、四川、贵州、云南、江苏、湖北、浙江等省。国外分布在越南、老挝、印度、缅甸等国家。主要危害槐树、柳树、云实、黄檀、三叉蕨等植物。在河南危害10年生以上国槐的主干或大枝,以郑州、开封、洛阳、商丘、许昌、濮阳等大中城市及部分县行道树受害为重。不规则的横向扁平虫道破坏树木输导组织,轻者树势衰弱,重者造成表皮与木质部分离,诱导腐生生物二次寄生,使表皮成片腐烂脱落,致使树木3~5年内整枝或整株枯死。据对郑州市国槐行道树的抽样调查,1990年被害株率57.87%,枯死率6.18%;1996年被害株率77.48%,枯死率8%。(来自百度百科)
锈色粒肩天牛Apriona swainsoni(Hop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244686.html

上一篇:紫茉莉的花色镶嵌
下一篇:小黄鳃金龟之夜晚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