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哥的一亩三分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tao 涛哥哥的一亩三分地

博文

我为什么要推荐先读些经济学 精选

已有 8351 次阅读 2016-8-7 08: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在《我为什么开这个公众号》中说过,很多对个人来说非常重要的知识学校是不教的,我认为经济学就是这其中之一。一般人提到“经济学”大概首先想到的是国家经济形势、物价指数、货币和财政政策之类宏观层面的问题,但实际上经济学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我推荐大家尤其是学生要读些经济学的的原因,是因为经济学是研究个人的、社会的问题的一个重要工具,而这些问题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既然是推荐,就像推销商品,总要先讲讲老王的瓜怎么个甜法,不过还是要加上那句话,你没尝尝就不知道多么甜,知识你没学过,也就不知道有啥用,自然也就不知道为什么要学。

首先,读经济学很有趣。看看这些年的畅销书排行榜里面关于经济学的书还真的是不少,就说明这东西挺吸引人的,不是那种很难看下去的书,我推荐可以先看看熊秉元、薛兆丰、茅于轼的一些经济散文,这些经济学书籍之所以能够吸引人,就在于其使用了经济学的原理、方法和概念去研究日常生活中关于个人和社会的问题,得到了很多新奇但是合理的结论,这些结论本身就是非常有价值的知识,了解这些知识最起码就不会去干抵制麦当劳的蠢事。

其次,经济学特别适合用来培养最初的自学能力和自学习惯。因为经济学是很容易深入浅出的,表面上看机智有趣,有了兴趣后想深入了解的话,它又有严谨的数学论证方法和深厚的理论基础,有很多专业但是易懂的教材,我推荐可以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当你真正通过自学有所收获以后,就会让你有更多的自信,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去学习那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另外,在所有社会科学中,只有经济学是公理性的,公理加上理论逻辑,它以数学和心理学为基础,倡导实证分析方法,推出可以被事实或行为推翻的假说,在科学方法上,经济学与自然科学是完全一样的。面对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很多人都是靠想当然的想法做出愚蠢的选择,这其中甚至包括很多自己就是搞科研的人,因为只懂专业不懂经济学,所以他们就不知道这些事情是可以通过科学严密的逻辑论证找到正确答案的,比如为什么通过重税打压房价不仅不会降低房价,反而会增加购房者负担?为什么同工同酬反而伤害了原本声称要保护的群体?当你学会用科学的逻辑去思考分析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会发自内心的体会到科学的优雅,科学的美,有了这种美妙的感受以后,我觉得会让你更容易爱上科学,爱上科研。

想要第一时间读到我的文章,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255-995011.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开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我的英语这么烂,为什么还敢教自己的孩子
收藏 IP: 182.48.98.*| 热度|

8 左小超 黄永义 吉宗祥 白龙亮 俞立平 张海权 foundation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