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全家人都爱图书馆 精选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16-2-28 13:37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专业是图书馆学,毕业后如愿留在图书馆工作。我一直喜欢并热爱这个工作,因为这个缘故,我的家人也都非常关注与“读书以及图书馆”有关的事情,这常常让我想起“爱屋及乌”这个成语。

母亲退休前是一名小学教师,喜欢读书看报,常年订阅报刊,退休后时间更加宽裕了,常常让我推荐适合她看的书。母亲的涉猎范围很广,相比健康、休闲类的报刊,更喜欢读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一类的书籍。今年我给母亲推荐了《平凡的世界》,看着厚厚的三大本,我有点担心母亲每日戴着老花镜看书吃不消,谁知,母亲看的津津有味,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看完了,一个劲儿地说这本书写得太好了,我这个阅读推荐人推荐的也好,还做了长长的读书笔记和读后感,这令我很是感动,对我是一种无形的支持和鼓励。后来我又给母亲推荐了一本描写红军女战士的书,我当时想,母亲喜欢历史类书籍,一定也很喜欢,但实际母亲读的很缓慢,并且情绪很受影响,后来我通读了此书后,也感觉内容过于残酷和伤感,不太适合老年人看。由此,也促使我反思自己的阅读推广策略,不仅要考虑阅读对象的喜好,同一类的书,写作风格、语言特点、内容体例不同,对阅读对象的影响也非常不一样。以后我再给我的读者,以及我的亲朋好友推荐书籍时就会格外注意这些细节。

不知道是不是机缘巧合,我的大哥现在也在从事医学领域的情报信息工作,经常为我传递一些业内的前沿信息和先进理论,大哥总是以他取得的优异业绩,以及对我极为夸张的赞誉,激励我不断前行。

我的儿子、小侄儿、外甥女经常从他们就读的大学里给我发送图书馆的照片,介绍他们所在的图书馆有些什么样的新颖服务。儿子曾经连续三年参加他们学校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只因为我这个当妈的也在大学图书馆工作,他一会儿从图书馆的角度,告诉我每次活动又有什么新的改进,一会又从读者的角度向我描述他的体验是怎样的,还会告诉我哪些能够借鉴,可以马上就做。

我享受着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快乐和愉悦,更感动于亲人们传递给我的无数温暖瞬间,这于我是一笔无比珍贵的财富,给我前行的力量和信心,让我始终心怀感恩,不敢辜负生活对我的恩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59238.html

上一篇:图书馆的冷清与书店的热闹
下一篇:《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网上售书地址
收藏 IP: 60.211.194.*| 热度|

20 许培扬 郑学军 赵美娣 刘拴宝 黄永义 杨远帆 刘炜 魏国 史晓雷 陆绮 王启云 康建 刘玉仙 强涛 魏焱明 陈南晖 张鹰 王恪铭 shenlu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