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一只口罩

已有 1597 次阅读 2022-12-6 16:19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黑以后,气温下降很快,风很大,尤其是图书馆北门,就像一个大风道,冷风吹得手脸僵硬,舒展不开。

晚饭后回馆时,北门一个男同学因为没戴口罩被保安拦下,有几个孩子在围观。

今天该“瘦保安”值班,他那刀刻般的“严肃脸”以及大喇叭一样的嗓门,有点把孩子吓住了,见到我哆哆嗦嗦地开口求救。

“对不起老师,我的口罩忘在图书馆五楼了,刚才着急出来有事忘记戴了。我可不可以进去再戴口罩?”

孩子不知是因为害怕还是因为寒冷,瘦瘦的、略显单薄的身影有些瑟瑟发抖。

非常理解保安的辛苦和恼火,因为防控原因,大家都很久没能回家了。刚刚解除静默,才把孩子们从宿舍放出来,对出入公共场执行“扫码、戴口罩”的规定要求很严格。可是,无论如何苦口婆心,就是有同学不戴口罩。

这半年过得太不容易了,亲历其中,感同身受,特别理解一些人动辄“动怒”或者“较真儿”“顶牛”的行为。多少人都有过临界崩溃的感受。

不想让孩子太过尴尬,也不想让保安失去“权威”。

我冲保安微微笑了一下,然后对孩子说:“必须戴口罩的,你稍等一下,我去给你拿一个过来。”

我快步进馆,到服务台上帮他取回一个口罩。孩子怯怯地接过来,一连串说了好多声“谢谢老师”,跟着我进了馆,又一同进了电梯。

电梯里只有我们俩。

这个孩子好像还没有从刚才“狂风暴雨”般的批评中回过神来,我同他简单交流了几句:“保安也是在执行规定,要理解和配合。另外,戴口罩对防护非常有用,公共场所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

男孩用略带哭腔的声音弱弱地争辩道:“老师我态度很好,是那个保安大叔态度不好。”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很怕他情绪崩溃,赶紧安慰他说:“好了,没事了,很快就要考试了,安心学习吧。要加油哈!”

走出电梯时,孩子又一遍说着“谢谢老师”,同时对着我鞠了一躬。

一时间有些心疼,又有些心酸,眼泪哗啦啦就流了下来。

【原文链接】

【读者故事】一只口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66795.html

上一篇:旺宝语录:“你怕什么?这里又没有鬼。”
下一篇:广场上穿睡袍的女孩,我想“采访”你一下
收藏 IP: 219.218.17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