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在未来的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精选

已有 7054 次阅读 2022-8-17 09:59 |个人分类:琐事琐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天坚持写点东西,看起来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其实并不容易,甚至是非常难的事情。

难在哪儿呢?难在“每天”二字,也就是说难在“坚持”上。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不是与虎狼搏斗,也不是攀登珠峰。我的答案就是这两个一言难尽的字:坚持。

不信,你可以回想一下,你坚持最长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坚持了多长时间?做得怎么样?现在还在做吗?

我的手机微信订阅号里,有个订阅的公众号叫“周渊日记”,看内容是一个研究佛学的博士生每天记录他的学习和研究日常,大部分都是写他怎样找资料,怎样读文献,以及每日写论文的进展,是名符其实的“日记”。

我不认识他,我原以为他姓周,叫周渊,后来知道他姓李,也许叫李周渊,至少不姓周。

为什么要提他呢,因为他的文章很有特点

特点一,每篇文章的封面都是猫的照片。开始的时候,我总在想,他有多喜欢猫?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千姿百态猫的照片?后来受他的启发,我的公众号文章的封面也总是选择一幅花的照片,时间久了,方知其中的益处,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挑选封面照片,随手一拍即可,能节约很多时间成本。

特点二是文章的题目,很短,大多两个字,比如“成果”“对比”“比赛”“数字”“休息”等等,也有一个字的时候,如“车”“换”“新”等,偶尔是三个字,如“慢一点”“两本书”等,这样取文章的题目,应该也是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时间和精力。

特点三,文章篇幅不长也不短,每篇大约七八百字,没有配过图,也没有过多排版的痕迹,语言朴素,不过分雕琢,连我这个门外汉也经常关心他不厌其烦罗列的材料,以及他的论文进展。能够挥笔成文,不纠结不卡顿,日日坚持无穷尽,令我佩服不已。

很多人有记日记的习惯,但是每天都记,不容易;每天都保持一定的篇幅更不容易;每天都梳理日常,聚焦当记之事,文字保持一定的水准,都能公开在自媒体上发表,应该是很难很难的事,至少对我来说如此。

看看那些做出成绩的人们,无不是坚持的模范。   

你的韧性如何,坚持做一件事,试试便知。


【原文链接】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在未来的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51473.html

上一篇:寻访乡村民间图书馆:梁山县青山书院
下一篇:生均100册,你的图书馆达标了吗?
收藏 IP: 39.83.130.*| 热度|

7 晏成和 王安良 郑强 武夷山 梁洪泽 郑永军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