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爱学习的保安小姐姐 精选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22-1-16 22:34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清华大学艺教中心的一名保洁阿姨,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55岁,钢琴零基础,不识乐谱,不懂乐理,凭借兴趣和坚持不断的练习,登上了清华大学艺教中心新年联欢会的舞台,认真地弹奏了一曲《我的中国心》。

热爱和年龄没关系,和环境没关系。无论你是谁,热爱的东西值得一生去追求。

这样有梦想又努力的普通人,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今天就来说说我身边的一位---图书馆的保安小姐姐。


这位保安小姐姐---这是大学生们给她的称呼,我们都叫她小付,她的主岗是在图书馆南门。

快放假的时候,读者不太多了,上下班从她的桌旁路过时,经常会看到她读的书和记得笔记,笔记写的非常认真,用不同的记号笔划了重点,还有一个纸废纸裁成的小小本,上面让着重点的重点。光看这笔记,就让人感动。

IMG_6547.JPG

见她很爱学习,我有时会送她一些小本子,她总是非常开心,又有些拘谨地说:“我记忆力不行,要反复看好多遍,有时还是记不住。”“我不会耽误工作的,只有在读者不多的时候我才看书。”“我想考一考消防员证,现在单位里都需要有证书的安保员,工资也高些。”

有一次大学生社团的记者来采访她,拍了照片,写了推文,发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里,她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和赞扬,马上跟我们分享这份喜悦。

小付的家就住在附近,她告诉我,在这里做保安,工资很低,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她们按天领薪酬,请假就没有工资。但好处是离家近,晚上回去可以照顾家,照顾孩子。更重要的是,这里环境好,气氛好,都是大学生,都爱学习,还有那么多书可以读。

IMG_6549.JPG

她工作起来总是非常认真,读者入馆多时,她维持秩序的本领很高,连哪个门禁的哪个扇页反映速度快她都知道;总是娴熟地指导刷脸的读者站在那里最合适,刷手机哪个位置最佳,提醒刷卡的读者提前拿出来,节省时间。总之只要有她在,再多的人入馆也不会造成拥堵。

她熟悉二楼所有的机器设备,会帮助读者采集人脸图像、关联校园卡;会使用自助借还机,指导以前没用过的读者使用,提醒打印凭条;会使用智能预约书柜,指导读者借还;她是“第二个咨询台”,当咨询台的馆员忙碌时或者暂时离开时,她都会自觉担负起“解答咨询”的任务,她知道每一个书库在什么位置,文学书应该去哪里借,艺术书应该去哪里借。读者对她也非常信赖,有时走到大门口,直接放下书就走,一边喊着“麻烦小姐姐有空时帮还上”,一边人都跑没影了,但她从来也没出过差错。

还有一次,她反映说,数据大屏好像有点毛病,有几个数字好久不更新了。技术部的馆员过来察看,果真有两个模块出了点小问题。大家对她都很钦佩,也把她看作是图书馆员中的一员。

不太忙碌时,她还会帮忙整理花草绿植;中午时光,会把学生们弄乱的桌椅摆放整齐,整个二楼大厅视线能看到的地方,她都能照顾周到。


周末的时候,偶尔她会带她的孩子来图书馆,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读者故事】亮眼睛的小男孩),让他在图书馆里写作业,她说,要让孩子感受一下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图书馆是什么样的,这里有许多爱学习的大哥哥大姐姐,希望他将来也能考上好的大学。


图文版请点击

【工作漫笔】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爱学习的保安小姐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21357.html

上一篇:假期读书:《悲惨世界》,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
下一篇:街角相遇:体验泉城书房千佛山街道分馆
收藏 IP: 27.199.217.*| 热度|

19 朱豫才 郑永军 刘利 黄永义 刁空非 雷宏江 陈万浩 夏炎 王启云 王庆浩 周忠浩 王安良 武夷山 梁洪泽 谢蜀生 尤明庆 宁利中 李学宽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