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带你去逛馆:多项世界第一,惊喜不断,家门口的科技馆逛起来! 精选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21-7-4 11:36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参观日照市科技馆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家乡竟然有这么高大上的科技馆。无论是建筑、设计、布展、科学品质等各方面都大大超乎想象。推荐去日照时不要错过,一定会有超值收获。

    喜欢科技馆的LOGOL,“又飒又萌又很工业风”,空中俯瞰形似又神似,内部构造的剖面也是这个形态,在科技馆的其它很多地方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和踪迹。

    日照市科技馆位于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西岸,远远望去就觉得这栋建筑非常特别,同行的朋友有的说像一颗大螺丝钉,有的说像立体停车场,也有的说像大锅盖。

    我也是在参观的过程中经过了解才知道,整个建筑的外形是一个高速旋转的粒子,所有的场地景观及道路都如同星云一般,围绕这个中心沿螺旋状放射形布置,并最终导向科技馆的入口方向,暗示了整个场地“力的源泉”都来自科技馆。

    当然,设计师也非常不得了,此建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领衔设计,主体造型体现了丁肇中教授探索宇宙本源的阿尔法磁谱仪概念。

    内饰体现了工业实验室的风格,采用木纹清水混凝土工艺,是迄今为止,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双曲面木纹清水混凝土单体建筑。馆中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地平式数字球幕影院,直径足足有29米。场馆建筑高度31米,建筑布局结构分为“五拱六圆七通道一穹顶”。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詹天佑奖”,将给后人留下一座历史建筑、精神丰碑。

在展陈方面,“探索、发现、实验、求真”八字理念非常引人注目,收藏的珍贵科学文献资料,重现了丁教授的6个著名物理实验,讲述丁教授的科学人生,也让观众近距离地领略大师风采。

    “五拱六圆七通道一穹顶”

    五拱即五个拱形实验展厅,展示了1:1原尺寸精准复制、对粒子物理学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5个代表性实验。六圆指的是六个圆形的文献展厅,七通道即与外环廊相连接的消防疏散通道。一穹顶为球幕影院,直径29米,是全球最大的地平式球幕影院。影院中央呈现出第六个代表性实验——AMS实验的1:1比例实验模型,即AMS-阿尔法磁谱仪模型。在此观看天文、教育、娱乐节目和大格式数字电影时,通过裸眼3D效果及独特的视觉冲击力、环绕立体声效,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沉浸感和犹如身临其境的体验。

    整个科技馆感觉处处充满惊喜,有很多可供参与的环节和实验。参观的过程中,有许多小学生、中学生置身其中,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充满着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敬畏。

这个展陈作品叫“大与小”,大大的黄色球体是太阳,在它旁边那个比乒乓球还小的是地球;旁边一幅展陈作品是“谁大谁小”,这群小朋友流连忘返,不时发出惊呼。

    每到一个展厅,这位年轻的母亲,就会俯下身子,耐心地给他的宝宝讲解,也许她现在还不能懂的太多,但也许不经意间,一颗科学的种子就会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

    城市里的公共文化设施越建越多,越建越好,让人倍感欣慰。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相得益彰。暑期快要到了,强烈建议父母多带孩子到这些地方去,让孩子从小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0TB{~8A}N54B~{WS@48DZIJ.png

\"%]}N1N$RK%5QSZZ2{]~%]SQ.png"


更多图文请点击:

【带你逛馆】多项世界第一,惊喜不断!家门口的科技馆逛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94005.html

上一篇:【来读书】一位图书馆长的一天---读《亲爱的图书馆》
下一篇:想了又想,关于大学图书馆的15个问题
收藏 IP: 112.235.151.*| 热度|

9 武夷山 黄永义 许培扬 史晓雷 周忠浩 蒋敏强 郑永军 史永文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