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母亲的小菜园和读书笔记 精选

已有 4731 次阅读 2020-3-23 09:24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八十一岁了,满头银发,耳聪目明,见过的都夸她气质好,有风度。

母亲喜欢读书,也喜欢摆弄些花花草草,尤其喜欢她的小菜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同样也打破了母亲的生活节奏。

自从春节至今,母亲严格遵守“宅家不添乱”的原则,每日在家打打太极锻炼身体,做做美食,剩余的时间就是读书了。

母亲看书有三大“宝物”:新华字典、老花镜、放大镜。

母亲看书不是随便翻翻,而是一页页,一篇篇,认认真真读下去,不会读的字要查字典,读完一个章节要写好词好句摘抄,读完一本要写读后感。

母亲对我说:“书脊上贴书标的书,看的时候不能在里面写写画画,要记在稿纸上;没有贴书标也没有盖章的书,可以把拼音和注释写在书上,这样其他人再看时就会省很多事儿,不用再查了”,我这个做图书馆员的女儿总是被一次次感动到。

接近两个月的时间,母亲读了五本书,分别是《孔子》《毛泽东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群山之巅》《解忧杂货铺》,写了厚厚的一本读书笔记+一本好词好句摘抄+无数张大小不一的难字注意难词注释。

说起来很惭愧,这是春节前我从书架上随手挑了几本送给母亲春节期间读的,当时并不知道会发生疫情,不能随时给她送更适合的书读。

母亲唯一的一次外出,是去老干部活动中心,捐了一百元党费,当时都说替她用微信转帐过去就行,母亲说,国家遭了这么大的难,现在终于可以出门了,必须亲自去捐才能表达心情。我又想起了母亲笔记本上写的“要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知道,这是她的真实心声。

春节至今,我也是第一次去看母亲。回来时,母亲为我带了菠菜、韭菜、香菜、鸡冠菜、蒲公英、羊角葱,还有炒花生和麦子煎饼。沉浸在温暖和幸福之中,发了几张图片到朋友圈,在此一一谢过朋友们的点赞和祝福。

祝愿祖国繁盛,人民安好,山河无恙。


原文链接:

【宅家小记】母亲的小菜园和读书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24839.html

上一篇:学习笔记:嗯,人生不会尽如人意,不是吗
下一篇:宅家观影:理想中的爱情什么样?她在两百年前就写下了答案
收藏 IP: 124.132.44.*| 热度|

13 郑永军 武夷山 黄永义 强涛 丰成君 张红光 周忠浩 孙颉 韩玉芬 刘光银 王晨 宁利中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