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lbirdzsh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olbirdzsh2015

博文

回溯,有时是一种顿悟 精选

已有 5709 次阅读 2022-1-12 13:09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在看数据科学领域的著作....关系模式,SQL,哈希函数,第四范式..........

       看到二十年多年之前本科阶段曾经非常熟悉的一些名词术语,内心多少还是有一点特殊的感受。那是一种如同人对母语的依恋、如同人幼儿时期对母亲包的饺子的味觉记忆一般的东西,多少有点“底层代码”的意味。

       本科阶段的训练确实还是太重要了。尽管我的本科阶段处于一种特殊的学习模式,但是那时发自肺腑对知识的渴望,那时对中国大学还保留有神秘的崇拜,那时青春年少,精力无限.....种种机缘,使得本科阶段犹如白纸第一次渗透进墨水一般,那真是一种深入灵魂层面的交融,再撕开时不可能完全没有痕迹。

       在那之后,读硕,读博,做后,出国,一路专业变换之后,我曾经以为离开最初的专业越来越远了,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和那个专业有什么瓜葛。。。事实上,不是的,本科阶段学习的那几门专业课其实还在我的知识记忆的深处,只是没有被唤醒而已。我的后半辈子,可能就是要更这个“数据科学”杠上了,当然现在是要才在“大数据”肩膀上,手里还要拿着“人工智能”的魔法棒。

       回头再看当年的专业内容,有时候突然就有了一种“顿悟”的感觉。那是学知识是为了通过考试,实在学不懂的就先背下来,即使是如网络工程等课程,学了个稀里糊涂,照样可以考个像样的成绩。而现在,似乎能够看到这个领域的本质,能够看到之前学过的一些术语之间的血脉相通的地方。可能以当年的知识积累,以及对知识“正确性”的坚信,确实还不足以看到其背后共通的地方。

       如同听到经典老歌,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些之前的生活场景一样。看到之前层级非常熟悉的一些术语,让我由衷感慨的是这二十年里,面对大学校园时,我心态的变化。眼前作为大学教授,重复又重复的乏味生活,在当年的我看来这就是神仙一般的美好生活。而站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大发明广场上,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热血沸腾的感觉,现在已经一去不返了。现在即便是站在未名湖畔,看着博雅塔,我似乎也觉得眼前的这汪绿水没有什么特别,博雅塔也就是个水塔而已。

      俱往矣。转了一大圈,似乎又回到最初的领域,而这次似乎真有一种“天命”的感觉。因为人生已经走过差不多一半,再不做点什么有成就感的事情,班车就可能就要到站了。而眼前的这个领域,正是留个我去开拓创新的空间,正是我此生所为的那件“大事”。社会在变,生活在变,我们也在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能够再次找到对自己而言,有着强烈探索冲动的学科领域,也是一种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7406-1320702.html

上一篇:腊八劫,说说生死这点事儿
下一篇:真正的学者,都有自己的“元宇宙”
收藏 IP: 111.21.67.*| 热度|

13 孙颉 黄永义 李毅伟 晏成和 王启云 刘良桂 林建荣 陈志飞 信忠保 范振英 武夷山 孟利军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