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两千不务正业时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qitang

博文

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认识到概念体系的性质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6-5-24 12:00 |个人分类:闲读偶摭·偶感·偶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概念, 概念体系

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认识到概念体系的性质

 

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认识到概念体系的性质。一门正在发展的科学,积累着新的概念和“专门术语”,以便简洁有效地表达在其发展过程中解释的相互联系。由于这些概念是由科学家为了方便而制造出来的,所以它们在相应的科学体系中总会有公认的定义,尽管我们常常会看到,对某些概念的解释比对其他概念的解释更为松散。但如果认为像“文明”或“文化”这样在日常谈论中具有极其模糊用法的词儿,也属于科学概念一样的范畴,或可以不用费多大劲儿就进入这一范畴,那就非常危险了。它们最初适用于日常谈话的需要,但如果想“科学地”处理它们,那它们就会滑向一边了,就会有利于那些诡辩者和江湖骗子,而不是有利于诚实的研究者。

 

R.冯·米塞斯(R. von Mises)在他的《概率、统计和真理》一书的第4页写道:“首先,(精确科学中的)概念内容不是来自通常赋予这个词的意义,所以它独立于流行的用法……其次,概念的价值不是通过对应于通常的概念组来加以判定的,而仅仅是通过它对科学进一步发展的用处,所以对日常事物是间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975-979395.html

上一篇:“圣人不治已病……”(书法:录《黄帝内经》句)
下一篇:旧贴备份:究竟是谁乱了“秩序”?
收藏 IP: 106.117.29.*| 热度|

2 郑小康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