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两千不务正业时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qitang

博文

音乐学家(musicologist)是干嘛的?

已有 4493 次阅读 2016-4-25 19:25 |个人分类:音乐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音乐学家(musicologist)是干嘛的?
海瑞两千 译

 “音乐学家(musicologist)”即研究音乐的人。音乐学(musicology)有许多分支,范围从音乐理论到比较音乐学,其中,音乐学家关注的是源自其他文化的音乐。许多高校都设有某种形式的音乐学学位,而且其中不少音乐学家也是对他们的艺术作品有着深层理解的修养颇丰的音乐家。如果你对音乐学这门学科感兴趣的话,其中有颇多可供选择的内容,你可以从中找到一片你真正乐此不疲的小天地。音乐学的历史,事实上开始于1800年代,起初只是少数几个人发表了几篇有关音乐的研究文章。而此前,音乐出版物也只不过是刊印乐谱和歌谱供人们演奏和演唱而已。从那时起,这类研究便开始考察音乐的历史,关注它的文化语境及其对社会的影响。与此同时,早期的音乐学者也开始探索音乐理论,关注哲学、科学、各种艺术、社会学、心理学以及数学对音乐表达的影响。音乐批评,往往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音乐学知识的支撑;一个批评家,如果此类知识广博,他或她干起活儿来就可以提供更大的信息量和提出更有效的批评。一些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也研究音乐学,这样他们就可以把他们的这些知识应用于他们对各种文化的研究。历史音乐学家(historical musicologist )关注的也许是:音乐的各种不同形式的起源,新的乐器是在什么时候得以普及的,以及在整个人类历史进程中,音乐怎样影响着人们的文化。(海瑞两千 翻译)

 

  现代的音乐学家,大概会把从酷儿理论到社会学调查等一系列学科整合在一起来从事研究。对现代音乐的调研可以揭示出诸如冲突社群和锐舞文化等各种亚文化的令人感兴趣的细节。为了对此了解的更多,这些音乐学者常常在某个文化的框架内来审视音乐。

 

音乐学家,还可以专事技法理论,关注音乐中的各种句法与公式。技法理论研究可能会变得相当复杂,尤其是在音乐学者开始对源自不同文化或不同时期的音乐进行比较的时候。对音乐进行数学分析,其实也是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数学之于音乐是基础性要件;数学原理告诉我们:哪些声音才是悦耳的?如何安排它们才是最佳的?科学家们对音乐也很感兴趣:形式上的、声学方面的、在动物之间的传播方式以及音乐认知。


专注于其他文化的音乐的人,常常被称之为:人类音乐学家(ethnomusicologists一词,通常译为“民族音乐学家”——译者)人种音乐学,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研究领域,因为其中很多人极感兴趣的是那些不同于他们自己本土文化的文化连同其神话、民间传说,以及信仰体系。人种音乐学还可以发掘出有关殖民影响何时开始渗透于音乐、以及本土居民如何对待来自其他文明的人群的相关信息。这种类型的音乐学家就是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不断把这类音乐连同民间传说以及有关乐器的信息记录下来的。

(完)原文参见:http://www.wisegeek.com/what-does-a-musicologist-do.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975-972719.html

上一篇:什么是自由低音手风琴?
下一篇:答网友问:这段英文哪位高手可以帮忙翻译一下,感觉自己翻的实在
收藏 IP: 124.236.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