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血战牙龈炎---兼谈服用阿司匹林与出血 精选

已有 16944 次阅读 2015-9-29 00:44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阿司匹林, 炎症, 心血管病, 牙龈炎

左图为正常牙龈,粉红色;右图为牙龈炎,鲜红色


血战?是的,因为对付牙龈炎肯定会出血。本文又是“健康的口腔不会出血”的后话(写于博文“一箭三雕的老药----阿司匹林 Aspirin”),详细谈谈吃阿司匹林与刷牙出血的问题。

牙龈炎(牙周炎,牙肉发炎)是当之无愧的口腔炎症。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罢了。引起牙龈炎的元凶之一是一种细菌,叫PG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牙龈红棕色单胞菌。这些 P君们天天和我们作伴,在温暖舒适的口腔里活得滋滋润润的,数量之多远超想象。无论我们多卖力地刷牙,使用各种五花八门的神器以及琳琅满目,酸甜苦辣的牙膏,都没有可能把这群 P君请出嘴巴。是吗?肯定的!因为 P君们喜欢睡在我们的牙龈(牙肉)和牙根之间的缝隙里---细菌最爱的温床。所以,无论你在嘴里怎么山呼海啸,都无法动它们半根毫毛。它们在温床里吃着我们吃剩的美味,使出便便拉在牙齿上,再和食物残渣混合在一起,牢牢地像水泥般地黏在你根本刷不到的地方,那就是除了上述的温床,还有两颗牙齿儿面对面的两个面面上,不!整整六十个个面面上!数数看吧。久而久之,不用!几天的功夫就可以形成斑块,久而久之那就得堆成厚厚的,黑黑的,硬硬的牙垢了。这些牙垢和 P君们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地在刺激着我们的牙龈(牙肉),引起炎症,使牙龈发红,发肿,发热,发痛。与此同时,P君们还要啃噬我们的牙齿,掘壁打洞成蛀牙。最可恶的是它们还会成群结队地进入血液,在主动脉和大动脉壁上筑巢安家,造成血管硬化和狭窄。这才真是要命呢。

那么,牙龈炎的表现是什么呢? 1.刷牙出血。因为牙龈的炎症使得牙龈红肿,血管脆弱,吹弹即破,一刷牙,白牙膏立马变成红牙膏。2.牙龈红肿。牙肉红红的,鼓鼓囊囊的,按上去很有弹性的,按重了会出血。3.牙龈痛。开始是痒,记住,痒也就是痛,轻微的痛。见上图。

说到这里,就得为小酸丸子---阿司匹林平反昭雪了。请注意,阿司匹林本身并不导致出血。它只是阻止血小板的聚集,使得出血不易凝结,好处就是让粘稠的血液在血管里畅流。换言之,阿司匹林不会使血管破裂而出血。血小板就像飘在河里的大块泥石头一样,要很多堆在一起才能堵住河堤的缺口。阿司匹林的作用就是不让泥石头堆挤在一起,能让河流通畅。所以心血管病人,特别是做了手术的心血管病人,阿司匹林是首选药来防止血液中的血块形成。这种情况下阿司匹林的服用剂量很大,是专科医生必须认真讨论后方能决定的。阿司匹林的服用剂量是非常关键的事情,100mg左右属于小剂量范围,也是既能够抗炎,又比较安全的常用剂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长期服用。

好了,现在知道为什么吃了阿司匹林后,刷牙时会觉得出血更多了吧?因为不吃的时候,牙龈炎出血很快就会凝结,快到几秒钟。吃了以后,凝血时间延长了,出血就多了,就会觉得小酸丸子造成出血。呵,这下就说不清了,主人怪小酸丸子,小酸丸子怪牙龈炎,牙龈炎又怪主人,主人又----。朋友,我也说不清了,自己掂量吧。

怎么办?请把牙龈炎治好!怎么治?

1.找牙医洗牙(别忘了让他们给点回扣哦!)。 很容易吧?

2.天天打牙线(怎么打网上找,拜师你的牙医)。不难吧?

3.吃完东西就刷牙(要上下刷,还要刷舌苔)。也不难吧?

尽管这三项我都卖力地做了,但还是有很轻微的牙龈炎,没法根治的。牙医们也有,没法根治的。只能力所能及地尽量把牙龈炎控制在最轻的状况。健康的口腔不会出血。能做到吃阿司匹林后刷牙都不会出血,应该可以说有一个健康的口腔了。

抗炎是保持口腔健康和其他器官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保持口腔健康的优势在于有直接的,物理的抗炎手段,上述三种方法就是。动物一般是以牙齿的脱落来决定寿命的,它们不会刷牙,更不会抗炎,给牛喂阿司匹林?非喷你一口酸水不可!

保持口腔健康说说简单,做起来有点难度的。健康确是来之不易呀!动员起来吧,为了健康,你做,我做,大家做,天天做,让孩子们从小就做,养成了习惯后就不难做了。真的!做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07284&do=blog&id=91599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07284&do=blog&id=9204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924195.html

上一篇:阿司匹林,一箭三雕的老药,你吃了吗?
下一篇:运动健脑---预防脑病的好方法
收藏 IP: 58.38.190.*| 热度|

9 孙学军 黄荣彬 范毅方 黄永义 刘淼 刘立 biofans shenlu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