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炎症,牙龈炎---夺命三郎 精选

已有 8954 次阅读 2015-9-13 07:54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血管, 冠心病, 炎症

图为:金黄色的标记显示出被 PG 感染的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荧光显微镜)


炎症,是与生俱来的(哇哇落地后感染),伴随人们日常生活的自然现象。就因为太自然了,所以人们自然不把它当回事了。炎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主要由细菌,病毒等外源病原体引起。现在即使急性炎症也已经不足为奇,因为抗菌素就能搞定。慢性炎症更是家常便饭,只要不痛不痒,就不把它们当回事。这也包括医界,目前绝大部分医者对炎症的认识程度并不比他人高明多少。为什么呢?因为除了一些急性炎症如肺炎,肝炎,阑尾炎,胆囊炎等等,等等等可以马上致命外,慢性炎症如牙龈炎,关节炎,肠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等,等等等不会马上致命,这些病太普通了,太常见了。况且,各种抗菌素对付急性炎症基本上都是药到病除,治疗已成常规。而慢性炎症的药更多,和医生交交朋友,弄点药吃吃,亦是喜闻乐见的社会活动了。那么,本标题是否耸人听闻,专夺眼球呢?当然不是!

 

抗菌素的发明是得以抵抗感染性疾病,使得人均寿命得以大大延长的最主要的因素。但是抗菌素使用以后,人均寿命的再度提高就基本处于蜗牛爬状态。人们对付各种慢性病也基本陷入束手无策的窘境。于是乎,钻牛角尖运动开始了,蒸蒸日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从人体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基因分子这样一路钻下去。结果发现各路神仙们在牛角尖碰头了,会师了!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喜出望外地发现,恰恰是一个被忽略了的小把戏把大家捉弄了一回,最后殊致同归于夺命三郎---炎症。

 

炎症多如牛毛,先从最熟悉的“病从口入”说起吧,那就是:细菌---牙龈炎---动脉硬化---冠心病---。牙龈炎(牙周炎)是由一种叫PG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牙龈红棕色单胞引起的极其普通的口腔病。几乎是你有,我有,大家都有。恐怖!PG不但是牙龈炎,吞噬牙床骨的元凶,它还能进入血液。PG会分泌一种蛋白质叫“牙龈蛋白酶(Gingipains)”,该酶先激活血管平滑肌细胞的炎症反应因子ANG2(angiopoietin 2),从而导致主动脉壁上一系列的炎症反应,慢慢地损伤血管,进一步和血液中的血脂,胆固醇等抱团结成斑块,牢牢地粘附在血管壁上,促使血管渐渐地硬化--也就是常说的主动脉粥样硬化,最后导致冠心病。举一反三,PG当然还能导致其它心血管的硬化。PG还能引起关节炎。这就有可能解释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机理。该项研究发表在最近一期的美国“感染和免疫”杂志上,由瑞典的科学家完成。见链接。

 

在没有炎症的情况下,正常人的血管平滑肌细胞都有上述的“炎症反应因子 ANG 2”,但是量极少。只有在可怕的PG进入血液,再分泌“牙龈蛋白酶(Gingipains)”以后,被激活而大量产生,以致造成炎症,损伤血管,硬化血管。可怕!

 

这样一来,一张清晰的慢性炎症(牙龈炎)致病图就慢慢构成了。正因为是慢慢构成的,往往会被忽视,被忘却。日积月累,等到心血管症状出来了才发现,晚了哟!现在,目前,马上,该怎么办?答案是:清除牙龈炎!你做,我做,大家做吧!

http://www.pnas.org/content/111/14/5355

http://iai.asm.org/content/early/2015/08/11/IAI.00498-15.full.pdf+html?ijkey=cMYbuB7CAK94s&keytype=ref&siteid=asmjourna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920479.html

上一篇:苹果助我长肌肉
下一篇:阿司匹林,一箭三雕的老药,你吃了吗?
收藏 IP: 58.38.190.*| 热度|

24 唐小卿 曾庆平 孙瑜隆 罗帆 王春艳 田云川 李土荣 孙学军 张骥 杨远帆 水迎波 王桂颖 李桂顺 黄仁勇 白龙亮 印大中 蔡小宁 shenlu zjzhaokeqin yzqts loyalSciencefan zhyzh biofans truee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