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抽烟与戒烟 1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22-1-21 07:05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抽烟,与喝酒,吃饭一样都有瘾。俗称烟瘾,酒瘾和饭瘾。饭瘾?是的,不过用“糖瘾”更容易理解。特别在本群,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三者的区别在于对人体的“作用”,各表现在不同的层面。抽烟于精神;喝酒于精神和能源供给,偏向于精神更多;吃饭主要于能源供给 


这“作用”两字可用既科学时髦的理论来解释,那就是“基因调控(Epigenetic)”学说。Epigenetic 是老外的发明,有很多重量都很沉的专著,是一专业学科。而”基因调控“只是我的中文翻译,比较确切地表达了整个 Epigenetic的含义,并有所扩展。实在胆大妄为 


抽烟是大人教的,或偷偷学的,所以是人为的调控,不属于自然调控。而且开始一,二口是痛苦的。不像新生儿吃奶是开心的,那是天生的能力,归于自然调控。 


既然抽烟开始是痛苦的,那为什么还继续呢?学样呗,装酷呗,成人呗!直到尝到甜头,慢慢上瘾,上大瘾后----自我基因调控成功!老天造人有没有让人抽烟?不知道 


我有过上述的经历。在江西插队时,有机会上山修公路。对抡锤打炮发生了兴趣,一来二去成了小老炮公。放炮时要点燃导火索,用什么呢?当然要用烟头咯,而且要用好烟。因为好烟燃烧时的烟头很尖,很容易点着导火索。所以当炮公就不但有烟抽,而且还是免费的。记得当时的牡丹烟 0.42一包,不带烟嘴的,烟头特尖,特好使。有这样的高级烟在手,那可神气了, 大伙不但吃饭和下午收工都得听我的,而且周围的好伙伴络绎不绝。 


但是,我抽烟有个原则,绝不吸入肺!打炮时烟吸在嘴里再吐出来,点完炮再装模作样地吸两口就给边上的炮友了。我老爸不抽烟,还担心我抽烟上瘾,就教了我这个方法。 


修完路回村,渐渐也忘了抽烟的事。因为那时江西农村男的都抽旱烟,一根竹烟筒,你抽来我抽去,交接时用手掌摸一下竹烟嘴”消毒“。女人抽水烟,消毒方法一样。我不敢尝试!偶尔有人递来一根纸烟,一口就要吐,那还能抽?一看是勇士牌 0.18一包,那时在山区农村还算好烟呢! 


再后来,一次去供销社买吃的,边上的柜台引我驻足。一溜的各种烟,五颜六色,最好的中华烟红彤彤的0.58一包。忍不住掏钱买了,想尝尝什么鸟味!还得环顾一下四周,看看会不会被熟人发现,满满的罪恶感。 


回家关起门来,先认真欣赏了一下中华烟的包装,堪称精妙。再仔细打开,抽出一根慢慢端详。一股烟草的香味扑鼻而来,直冲脑门!小心翼翼地点上,猛抽一口,又习惯性地吐出,却也情不自禁地吸了不少入肺。顿时,一种前所未有的愉悦感直冲天灵盖儿,绝无语言得以形容!几口下去,再也舍不得吐掉,一股脑儿入肺,飘飘欲仙地享受。中招!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那不是没道理的。随后,做了二十天的神仙,每天晚饭后做一回。后来呢?


所幸后来基因调控没成功。各种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1321950.html

上一篇:健谈5---免疫力1 (对付病毒)
收藏 IP: 172.90.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