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人,也需要吃草 精选

已有 7489 次阅读 2016-11-20 17:11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食物, 绿叶

我每天要吃一斤以上的草。什么草?绿叶,青筋,红根,黄肉,蓝皮。总之,所有可以得到的新鲜植物。为什么?因为我不但属兔,而且还要命,更要长命!


草,是动物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人更如此。这已是常识,又有什么谈资呢?只说两点:

1.      生吃。生吃不但可以摄入各种植物中含有的完整的营养,还可以提供大量的完整的纤维素——保证健康的最最基本的重要物质之一。

2.      大量吃。每天吃的纤维素最好能达到食物总量的1/6


最近 Cell 发表了一篇关于纤维素的文章,要点是纤维素可以保护肠黏膜不受细菌的吞噬,使之完整无损,从而能够杜绝由肠道菌群引起的炎症及细菌本身入侵血液而遍布全身。可别小看了这篇文章,它第一次阐明了纤维素对人体的这一重要的生理作用机制,因为人们以前都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那么,纤维素是怎么保护肠黏膜的呢?原来,和我们同生存在肠道的亿万个不同的细菌也要吃东西,有些要命的致病菌如果没有东西吃就要吃我们的肠黏膜。这些致病菌的食物正是纤维素。换言之,我们必须先喂饱敌人,它们才不会伤害我们。道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吧?


上面的左小图是细菌有饭吃,肠黏膜完好;右小图显示细菌饿极伤主,肠黏膜破损。


文章细节不多说了。要强调的是,肠道细菌随生而来,“洗肠”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让所有的肠道细菌活动舒服,开心,他们就会让我们活得舒服,开心,也就不会让我们得炎症,肠道疾病和癌症,还有其它要命的疾病,包括第“四”高---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纤维素的来源是植物,平时我们除了少量的水果外很少吃生的新鲜蔬菜,这有一个习惯过程,慢慢来吧,多多益善哦。



http://www.cell.com/cell/abstract/S0092-8674(16)3146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1015825.html

上一篇:阿司匹林又一雕-----肠癌
下一篇:健康----极其奢侈的事,却不难办到
收藏 IP: 118.68.180.*| 热度|

12 李颖业 朱晓刚 侯沉 王大岗 黄永义 左小超 强涛 杨正瓴 侯成亚 cep zjzhaokeqin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