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ar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art

博文

学术规范与研究方法推荐阅读(2):《对年轻科学家的忠告》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21-9-18 11: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对年轻科学家的忠告》



内容简介


《对年轻科学家的忠告》是一部具有广泛影响的名著,是一位科学大师给即将踏上科研之路的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建议书。作者从12个方面给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和劝诫:

从形成对科学家形象的正确认知,到判断自身是否适合从事科学研究;从科研课题的选择,到学术交流和论文发表;从如何正确对待科学中的性别歧视、种族歧视,到如何处理好与长辈学者的关系;从认识才华和年龄优劣势,到正确对待行政管理人员等等。

作者结合自身数十年的科研经验与感悟,针对初入科学研究之门的年轻研究人员经常需要面对的种种实际问题,给出应对的实用策略,至今深具启发作用。

本书内容贴近实际,文笔优美,逻辑清晰,要点明确,视野广阔,融科学、哲学、文学和历史于一体,处处体现着大家风范,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作者简介

 

P.B.梅多沃(P.B. Medawar,1915—1987),英国动物学家,因为对后天免疫耐受理论的贡献而获得196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尽管他从没有进行过实际的器官移植,但他的研究为器官和组织移植铺平了道路,被公认为“器官移植之父”。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动物学教授,伦敦国家医学研究院院长,英国皇家学会实验医学教授,英国皇家研究生医学院院长。

梅多沃博学多才,除了生物学,他还涉猎歌剧、文学、哲学和科学史,并进行科普创作和科学传播;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演说家和传记作家。曾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以及美国哲学学会的外籍成员。

 


目 录

第一讲 科学家究竟是一类什么样的人? 1

第二讲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学研究? 9

第三讲 科学家应该研究什么? 19

第四讲 如何把自己武装成科学家? 27

第五讲 科学中的性别偏见和种族歧视 35

第六讲 科学界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一) 47

第七讲 科学界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二) 61

第八讲 科学界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三) 73

第九讲 年轻科学家与年长科学家的相处之道 85

第十讲 如何做学术演讲和撰写科研论文? 99

第十一讲 科学实验与科学发现有哪些重要类型? 115

第十二讲 奖金和奖励——如何面对科学界的荣誉? 129

第十三讲 解密科学发现的过程 137

第十四讲 科学的使命是什么? 157

译名对照表 1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9505-1304722.html

上一篇:学术规范与研究方法推荐阅读(1):《给研究生的学术建议》(第二版)
收藏 IP: 124.205.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