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朝雾空蒙约西子(外望远行一曲) 精选

已有 9547 次阅读 2014-5-9 12:49 |个人分类:悠悠岁月|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朝雾空蒙约西子

 

皆言晴西湖不若雨西湖,雨西湖不若雪西湖,雪西湖可遇而不可求。唯有东坡道出西子湖魅力之真正奥秘:

波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其实,阴晴雨雪之西湖并无高低之分,只是其无穷魅力之形态不同而已。更关键者,美景非常有,胜境更只在瞬间。雪后放晴,或雨过天青之际,或最容易捕捉到变化万千之美妙光影。

初夏之际,落红归去,萍翠三分,最容易惹得古代文人惆怅。然放眼漫山新绿,遐想一湖蒹葭,慢品一盏新茶,其实完全可以有另外一番心境。这便是诸友前些日子听雨之意所在。听雨之后,偶遇西子湖雨过天青、朝雾空蒙之境,不禁欣喜不已……

望远行 立夏(旧韵)

初阳渐照,轻烟起、白鹭低飞亭下。

落红无觅,涨绿堪吟,一棹但追新雅。

慢道春归,记得东坡名句,放眼湖山如画。

问波光、潋滟何曾有价?

 

潇洒,幽境好风俊赏,勉雅志、最宜清夏。

紫气恬舒,云帆逸远,千里葱茏原野。

终信白云闲适,流霞绰约,自有凉台歌榭。

梦一穹晴雨,霓虹飞架。



1


2

3

4

5

5

6

7

8

9

10

11

12

13 曾有樱花烂漫时

14

15

16

17

18

19

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792753.html

上一篇:二十四桥何处
下一篇:电介质迷思-(15)高密度储能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5 李笑月 李学宽 水迎波 王春艳 陈小润 王善勇 武永军 杨正瓴 郭向云 李志俊 董焱章 刘全慧 李泳 曹小晶 黄锦芳 朱晓刚 柏舟 武夷山 钟炳 陈筝 庄世宇 罗帆 葛素红 廖晓琳 徐长庆 蔡庆华 彭真明 李璐 余昕 杜清娥 吴飞鹏 孟津 徐建良 梁进 苏力宏 鲍博 侯成亚 龚直文 陆俊茜 雷栗 王锟 陈国文 卫军英 赵国求 anran123 biofans JIANHUN wangqinling hkcpvli bridgeneer crossludo aliala xiaxiaoxue86 loujinshan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