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与研究生谈科学论文之写作(5) - 细节与科学美学 精选

已有 8666 次阅读 2009-6-3 00:25 |个人分类:格物释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篇科学论文能否被接受发表、能否吸引众多读者关注并最终产生广泛与深远的影响,其实并不仅仅取决于该研究的科学与实际价值,其写作水平有时甚至起到生死悠关的作用。除了前面所述各主要部分的写作外,一些关键细节以及“科学美学”也是不容忽视的。

首先,科学论文所用的图表一定要符合“科学美学”的基本原理-简洁就是美。所有图表应是阐述相关规律所必不可少,无关紧要的图表不应放进科学论文中。图表之绘制及编排应以清晰、准确地突显相关规律为最高原则,而比例尺选取、相关文字与符号标注等都必须同时满足准确清晰与简洁美观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能无视甚至故意掩盖一些细微而暂时无法解释的信息,例如XRD谱中微弱第二相的衍射峰等。

其次,科学论文之用词也不应违背“科学美学”的基本原理-简洁就是美。原则上不宜有似是而非、棱模两可、可有可无之词。例如,“It is observed that …,It can be seen from the figures that…,“这也许是因为”等等。在前两个例子中,仅用that后面的句子即可清楚地表现有关意思,“It is observed that”与“It can be seen from the figures that”纯属多余。此外,还应尽量避免“dramatic”、“extremely”等极端或感情色彩强烈之词。而国人偏爱之“首次”、“第一次”、“填补空白”、以及“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云云,其实应为科学论文用词之大忌。其道理,祖先早已道得十分透彻:“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科学论文另一关键细节可推参考文献之引用。参考文献之引用主要有如下目的:1)阐述研究背景、现状与问题、必要性、正当性、以及可行性等;2)实验或理论方法(含公式)、以及某一学说之引用;3)与他人数据之比较;以及4)借鉴他人对某种现象或某一规律的解释。不可为引用而引用,也不可漏过关键文献。文献引用不当,不仅会使整篇论文水平打折,而且会直接影响一篇论文能否顺利通过评审。

为了保证论文本身的简洁、而又不失完整性,有些补充信息可以附录的形式出现。附录可以包括补充实验数据(如详细的晶体结构数据等)、所依据的理论或公式、计算程序、以及特殊实验方法等。数量单位也是科学论文中往往容易出错的细节,其主要表现为单位的统一问题。此外,数据之有效位数也往往被忽视,有时难免闹出笑话,甚至招致不必要的误解。

致谢部分常被人忽视,然对于一篇高水平的科学论文,其致谢部分是有考究的。首先,应清楚标注所受项目资助信息(包括项目编号)。值得注意的是,过多标注与论文无直接关系的资助至少是无益的。其次,应对协助某部分实验(特别是分析与测试)的个人与单位表示真挚的感谢。而对于曾给该工作以重要建议与有益讨论(包括批评)、而又不在该论文署名的个人表示敬意,也是该部分的重要功能。从致谢部分往往可以某种程度上窥见作者的治学态度与待人方式。

一个仪表整洁、举止得体、谈吐风趣、自信优雅、风度翩翩的人一定更能获得众人的好感与信任。同理,一篇科学论文只有做到裁剪得体、图表清晰、文笔流畅、描述准确、简洁明快、分析有据、结论可信,才能顺利通过审稿、获得发表,并最终吸引众多读者、产生广泛与深远的影响。

至此,本系列讲座已全部结束,谢谢诸位热情关注与耐心阅读。希望本讲座给诸位带来些许有益启示,并祝诸位Enjoy sience and enjoy life。 

()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233799.html

上一篇:与研究生谈科学论文之写作(4) - 面孔与灵魂
下一篇:开怀一笑, 闭目三思
收藏 IP: .*| 热度|

13 徐索文 王桂颖 刘玉平 孙学军 王安邦 钟炳 陈国文 马丽丹 郑秀娟 迟菲 王力 biofans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