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传坤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传坤

博文

对新毕业生们说几句话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08-7-10 15: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生

2008年7月6日,软件所举办了隆重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本人应邀代表导师发言。本不想答应,因为觉得没资格代表软件所的导师们,但组织人显得不高兴,好像我不支持他们的工作,于是答应了,只表示支持他们的工作,而没有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代表什么。最后的祝愿也是我代表本人的,因为导师们可能不尽赞同。


因为说的是心里话,想贴在这里。我的博客太缺少文章了,就算为我的博客补充点内容吧。本贴比原发言稿增添了十几个字。但如果仔细推敲起来,那将是问题多多,但我希望本文能给新毕业生一些启迪。其实我主要想说的就是做人做事原则: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





各位导师、各位同仁、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7月是丰收的季节,软件所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这里举行。
变化不大的导师面孔和全新的学生面孔意味着软件所又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优秀人才。
在这里,让我们衷心祝愿即将走出和刚刚走出软件所大门的2008届研究生们:
祝你们学有所成,事业宏图大展。


或许你们早已迫不及待,等待着结束苦读多年的学习生涯;
或许你们在离所前还有所留恋,因为那已经熟悉了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你们难舍难弃;
或许你们已经学识满腹,只等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
或许你们觉得尚欠成熟,期望更多的学习机会。
不管怎样,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工作则是另一种模式的学习的开始。


不知软件所的学习经历给你们留下什么记忆,请相信,导师们为把你们培养成才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专业知识不应该是你们学习的全部,导师的学术态度和做人原则你们也已经目睹。
软件所一贯的教育原则是:先做人,后做事。
希望你们即使离开软件所,也别忘记这句人生真谛。
如果你们想对软件所,对导师,或者对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们提任何意见和建议的话,请不要憋在心里。


不管今后的社会如何变化,你们在软件所的学习经历将成为永远不可改变的事实。
不管你们以后的事业是艰难还是顺利,都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
我是说回到软件所同师弟师妹们聊聊,传授你们成功的经验,或总结失败的教训,
这些对将来的毕业生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你们将来愿意为软件所做些什么,不管事情大小,我们都表示非常感谢。
当然,我们更期待你们以后能做出辉煌的成就,那将是软件所的骄傲,是导师的骄傲,
更是你自己的骄傲。


北宋皇帝赵恒曾经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一直被流传至今。
其中的意思除了读书可以得到精神上的升华外,也可以得到物质上的回报。
这里我想说的是: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对待工作和生活,
可以遇到阿拉丁神灯中的Jinni,那个能把你的愿望变为现实的神灵。
因此这里送上我浓缩的祝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用升华的心灵扑捉一个神灵(Jinni),把你们所有的愿望变为现实,
Let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4-31823.html

上一篇:开场白
下一篇:关于真伪身份证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