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与实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kletonsen 在宇宙的尺度中,我很渺小 在内心的海洋里,我很宏大

博文

方向的纠结

已有 3139 次阅读 2010-4-23 10:39 |个人分类:网文荟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选择, 方向, 进化计算, 投资组合优化


博士预答辩完成后,论文已经送出去盲审了。从现在到论文返回还有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开始为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发愁了。博士期间我做的是进化计算,主要根据达尔文自然演化的思想设计算法,处理单目标、多目标与约束优化问题。自从08年夏天进入这个研究领域后,我感觉自己已经掌握的比较好了。相关的优化结果也非常好,部分结果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我感觉到这个方向的严重危机,也包括我在这个方向的危机。首先是进化计算的单目标即全局优化已经做的很难了,除了算法的混合与算子的小的改进,我看不到有大的发展。其次是实验量太大,国际顶尖刊物上的文章仅仅做实验就要一两个月,这其中不包括编写、调试工作,据说有篇文章竟然做了100多个实验,在这种情况下,发篇好文章太难了。再次是我单位以商科为主且工科中夜没有人做进化计算,因此在申请基金支持时,我只能拉一些非本方向的人参加,申请成功率可想而知。
变!穷则思变!但是,真的“穷”了吗?在进化计算方向,我有很多想法记录在电脑里,等待实现;已经很好的掌握了这个研究方向的发展;良好的基础……,怎舍的离开?!“变”,变的学术依据是什么?变到哪里去?选择的依据何在?目前我了解投资组合优化可以应用进化计算。没有任何经济学知识,我可以自学;没有人指导,我可以自学;我也喜欢经济学群星璀璨、博大精深。
既然如此为何不下定决心,而犹豫不决?你到底在担心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94-315222.html

上一篇:博士答辩之前的阶段总结(1)
下一篇:博士阶段总结之二 求学(1)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黄合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