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明天的健康日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risamor

博文

没痛过经可怎么办?!——写给手足无措的绝世好男友 精选

已有 7177 次阅读 2015-5-29 02:35 |个人分类:给明天的健康日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饮食, 荷尔蒙, 口服避孕药, 痛经, 非甾体抗炎药

【良心剧透】

  • 大部分痛经是由于荷尔蒙分泌失调引起的,也能通过调理荷尔蒙缓解疼痛的症状

  • 非甾体抗炎药是解决痛经问题的首选方案

  • 口服避孕药也是缓解痛经不错的选择

  • 食疗、热敷、适量运动也都可能有效,不想吃药的话,不妨试试

  • 痛经也可能是真的病了,别耽误,陪她去医院


图片来源:http://safebooru.org/


“为什么会痛经?”,“痛经有多痛?”,这一定都是困扰了无数绝世好男友的究极问题。书上说,痛经是一种因为肌肉强烈收缩导致血流不畅的“缺血疼”。听起来像是笑到肚子疼的感觉。但是,作为一名认真负责又毫无生活经验的男孩子,我觉得还是应该踏下心来,扎实调研一下一手材料再说。于是我冒死向女博士最多的聊天群里扔了个问题:“姑娘们,痛经是怎样的一种痛?”于是……


   “想象有一个耙子,从下面伸到你的小腹里,然后不停往下拉……”

   “感觉主要是虚弱,元气不足吧……”

    “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尤其在前一天吃了冰激凌的时候”

   “不只是疼那么简单……”

    “是往下坠……站着久了更难受所以站不住,躺着好点……”

   “……随着年龄变化……开始主要疼……现在加恶心……已经为生孩子做好充分体验了……”

   “过去……我爸说有那么难受么……后来我爸做了痔疮手术……之后……都是嘘寒问暖……”

   “跟没有子宫的说不清楚……”

       ……

嗯……更迷糊了。没有子宫,也伸不进耙子,还是读书吧……


为什么会痛经呢?

女孩子的每个生理周期都是一个“为可能降临的新生命准备舒适的房间——等待新生命的降临——打扫房间等待下次降临”的循环。这个“房间”就是绝世好男友们都没有的子宫。每个循环开始的头十几天里,子宫内膜会逐渐增厚,这是姑娘们在给房间里的温床添上软软厚厚的被褥,好让卵子舒舒服服地躺着等待“她”的“他”。如果这次没有等到,那就只好把房间重新打扫干净,扔掉没有派上用场的被褥,等下次循环开始之后再换新的。这些没有派上用场被扔掉的“被褥”就是月经时剥落的子宫内膜,混着剥落时引起的出血,就是让绝世好男友们摸不着头脑的“姨妈”了。痛经的问题就出在“打扫房间,扔掉被褥”的这件事上。


当加厚的子宫内膜没有派上用场,需要被打扫干净准备迎接新循环的时候,子宫内膜会大量分泌一种叫做“前列腺素”的荷尔蒙,告诉姑娘们,这次又白等了,打扫打扫下个月再等吧。子宫在接到这个消息之后就会开始清扫工作,通过更频繁更卖力的收缩把之前新添的被褥“抖掉”,再从房间里“挤”出去。在这个清扫的过程中,如果子宫收缩得太剧烈,就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缺氧,引发疼痛[1]。至于子宫为什么会扫得那么卖力,大多数的科学家们认为应该是前列腺素催得太紧了。他们发现,在月经期间,痛经的姑娘与不痛经的姑娘相比,经血中的前列腺素水平要更高一些。同时也发现,经血中的前列腺素水平在月经的头两天是最高的[2]。这大概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最疼的是开始的那两天。也有科学家认为,逼着子宫玩儿命工作的不止前列腺素一个,“血管加压素”可能也是个帮凶[3]。不管怎样,简单说,痛经就是子宫在月经期间打扫房间的时候,因为被荷尔蒙催得太紧,在向姑娘们抱怨:“气都喘不过来了!”。


好像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所以呢?

所以你知道她真的可以很疼就对了嘛。绝世好男友们,没有子宫,科学讲得再清楚也一样没法感同身受。还是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吧。姑娘痛经了可怎么办才好?身为一名思维缜密、逻辑清晰的男孩子,你一定已经想到了:既然都是被荷尔蒙逼的,我就找它聊聊!你还真跟科学家想到一块儿了。事实上,“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的药物能够有效缓解痛经症状”正是科学家们相信前列腺素是造成痛经的主要原因的证据之一。所以布洛芬、萘普生等等这些能够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非甾体抗炎药就是解决痛经问题的首选方案。当然,是药三分毒,这些抗炎药也可能会给胃肠道、中枢神经系统、肾脏、肝脏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头疼、头晕、恶心、消化不良什么的[4]。不过因为痛经吃药的时间很短,姑娘们也都年轻活力,所以一般也不会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影响。


口服避孕药里的雌激素和孕酮也能降低前列腺素水平,同时也能减少经血量。它们还有可能降低血管加压素的水平。这些都能帮助平复激动的子宫,减轻疼痛[5]。所以,对于身受痛经困扰,又刚好需要采取避孕措施的姑娘来说,选择口服避孕药也许是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应对措施。缓解痛经不过是避孕的副作用罢了,避免了专门服用抗炎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副作用[6]。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口服避孕药也不是对谁都有效的,如果连续服用几个月之后还是没有效果,还是试试抗炎药吧。


那些问题不太严重,或者什么药都不想吃的姑娘们呢?还有什么办法能帮助她们缓解痛经的症状吗?有是有,未必有效,不过都可以试试。手术、针灸、电神经刺激之类不太好上手的就不详细说了。维生素B、维生素E、鱼油、低脂肪含量的素食也许都能帮助姑娘们缓解痛经的困扰[2, 7]。虽然科学家们还没有完全搞清楚这些“食疗”手段能够缓解痛经的作用机理,不过,也许,在那些即将敏感的清晨,给你的姑娘准备一粒复合维生素片,或者在晚餐时端上准备一份淋着橄榄油的鲜蔬沙拉,就能帮助你们顺利通关。可别等她已经开始发作了再丢一粒维生素过去哦,找死。


适量运动和热敷也是个简单方便的法子,效果堪比上面的“食疗”。还记得上面讲的科学原理吧,因为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缺氧,引发了疼痛。运动和热敷作用的原理大概就是通过促进子宫附近的血液循环,缓解缺氧的状况,减轻了疼痛。可不是在给“多喝热水”找借口。也别在她不想运动的时候逼着她去折腾。那几天,痛经可不是她“喜怒无常、歌泣无端”唯一的原因。

图片来源:http://www.levyousa.com/dysmenorrhea-why-cant-you-just-leave-every-woman-alone/


哦对了,说了这么多,这只是痛经的一种,最常见的一种,叫做原发性痛经。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你的姑娘没病,只是疼了。万一,你试遍各种招式、她吃过几个月的抗炎药依旧还是疼得只能躺着,那可能真的是病了。这种痛经叫做继发性痛经。如果是这样,那就别再任性往下看了,赶紧陪她去医院吧。



【参考文献】

  1. Dawood,M.Y., Primary dysmenorrhea - Advances in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006. 108(2): p. 428-441.

  2. Proctor, M. and C. Farquhar,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dysmenorrhoea.British Medical Journal, 2006. 332(7550):p. 1134-1138B.

  3. Brouard, R., et al., Effect of SR49059, an orally active V-1avasopressin receptor antagonist, in the prevention of dysmenorrhoea.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2000. 107(5): p. 614-619.

  4. Marjoribanks, J., et 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fordysmenorrhoea.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0(1): p. 163.

  5. Ekstrom, P., et al., STIMULATION OF VASOPRESSIN RELEASE IN WOMENWITH PRIMARY DYSMENORRHEA AND AFTER ORAL-CONTRACEPTIVE TREATMENT - EFFECT ONUTERINE CONTRACTILITY. 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1992.99(8): p. 680-684.

  6. Zahradnik, H.P., A. Hanjalic-Beck, andK. Groth,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drugs and hormonal contraceptives for pain relief from dysmenorrhea: a review.Contraception, 2010. 81(3): p.185-196.

  7. French, L., Dysmenorrhea.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05. 71(2): p. 285-2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3701-893876.html

上一篇:酒肉穿肠过 - 咱们的消化系统(1)
下一篇:酒肉穿肠过 - 咱们的消化系统(2)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23 魏焱明 王春艳 苏光松 张忆文 璩存勇 贺泽霖 刘成渝 王龙 李学东 宁晓民 王德生 李玉亭 赵化国 栾启虎 黄淑芳 朱志敏 王凯 李土荣 dootritiger htli liygmail biofans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