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798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7981

博文

建议:应将“水资源量”改称为“水资源当量”,以“吨·米”为单位

已有 3521 次阅读 2019-2-1 11:3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众所周知,对于地球众生而言,水资源是十分重要和珍贵的,由于地理位置和季节变化,天然降水多寡及过程随机性较大,造成用水不便。人们大多采用工程措施解决供水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要对水体进行计量,目前的计量单位只注重其体积,而忽略其所处位置(高程)。

      因水具有流体特性,利用其落差获取电力和利用电力提升其高程均较方便。通常,河流上游天然来水被视作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目前《中国水资源公报》出具的各地区水资源量均是体积数量,而没有考虑其所处的地域高程。青海的水资源和江苏的水资源所含储的能量有巨大差异,相差达几千米势能(位能)。

      建议:为全面反映水资源特征,应将“水资源量”改称为“水资源当量”,以“吨·米”为单位。数据格式可写成“体积数×高程数”。以水资源当量表示青海和江苏等不同地域的水资源状况更为实际。

      这样,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更能确切反映其真实价值,比如,在水力发电方面主要利用其高程变化(对电站按其利用落差大小收取资源使用费较为合理);在水资源配置方面不同地域水体输移也要考虑其相应的位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9072-1160245.html

上一篇:[转载]向西部调水:狂想有很多,还没实现过
下一篇:组装大系统“生态永动机”…构建巨龙补天工程供水西北旱区开拓能源农场
收藏 IP: 218.62.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