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iang

博文

浒苔,变废为宝?!

已有 4057 次阅读 2015-7-13 1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 浒苔, 变废为宝, 乳山

6月下旬,休假来到想往的山东乳山,即奔向了海边沙滩。

放眼望去,肆虐的浒苔,在海浪的助推下,漂浮聚集到沙滩。随后几天,一路所见,海岸沿线到处均有浒苔的踪影,给数百里、以致千里之外赶来的看海人,平添了几分“闹心”、忧虑的心情。

浒苔何处去?浒苔是否有利用价值,能否利用?看到当地的农民在辛苦、费力地清理着大量堆积的浒苔。上前询问,答为处理垃圾,感觉利用的可能渺茫。偶然发现,印有“烟大生物”字样的机器在处理着浒苔。再询问旁边观众,答为不清楚。

任何事物均有两面。因水域严重富营养化等因素导致大量繁殖的浒苔,不仅仅具有对其他海洋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破坏海岸景观,引起污染等不利的一面,还可以成为高蛋白、高膳食纤维、低脂肪、低能量,且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天然理想营养食品的原料,具有提炼生物原油、加工成动物饲料、等等许多经济价值的有利一面!

利用浒苔,需要科普一把?!

拦截与打捞、处理与深加工浒苔,还可以更加科学?!

变废为宝,浒苔将可能发挥出更大经济效益!

 

   海浪将浒苔推向岸边沙滩。

   每天,清理过沙滩、岸边,又会重新堆积起大量的浒苔。

   人们在辛苦地清理着浒苔。

   机器亦在紧张地处理着浒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1219-905142.html

上一篇:点赞并纠结着
下一篇:没有资本,何谈创业!
收藏 IP: 221.221.207.*| 热度|

2 魏焱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