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iang

博文

体罚,教育的无能与失败! 精选

已有 6584 次阅读 2015-3-26 1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杂谈

新闻爆料:“高校惩罚考试挂科学生:挂一科跑1000米”,讲的是武科大一院系为治理学生考试挂科问题时想出、并采用的奇招:挂一科、罚跑1000米。本人可能是孤陋寡闻,感觉体罚多出于幼儿园、中小学校、或是家庭,多是对于未成年人,鲜见已是成年人大学生、在高等学府被体罚的报导。可能是武科大、某院系的管理者“忒有才”了,忒有“独创性”了,对已成年的大学生们能够想出这样的奇招!这一奇招也忒有“效果”了:“去年该校也曾有院系采取类似做法,并取得一定效果”。今年,“一挂科学生被罚后直呼永不挂科”。

该系2013级共有80余人,仅上学期期末考试就有30多人挂科。”这就是说,该系2013年级有37.5%左右的学生存在着考试不及格呀,该系2013年级的3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学生考试不及格呀,是真的吗?!“挂科最多的一名男生共挂了五门课,”会不会还有挂4门、3门、2门的学生呢?不知道该系2013年级一学期开了几门课?都当过学生,因种种原因、某一课程考试不及格是可能存在的,要知道可是37.5%,可是五门课呀!如果真是这样,就可见武科大、一院系的教学水平与质量如何了,就可见武科大、一院系学生的水平与能力如何了,何谈为共和国科技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育创新人才?何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撑、人才保障?何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育合格的建设者?

考试及格与否,是检验教师教、学生学某一课程教学效果的基本杠杠,即检验着教师所教某一学科、某一课程的教学水平与能力,亦检验着学生对某一学科、某一课程的学习态度与最为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体现着某一学科、某一课程的教学质量。不知武科大的教育经费有多少?一院系的教育经费、“人头费”又有多少?国家使用源于公民纳税、企业等教育附加税等的钱,给予武科大、一院系的经费投入,绝不是为了37.5%左右的学生考试不及格、一个学生多门课程考试不及格这样的教学质量,绝不期望得到这样的教学效果!

大学生就业难,屡见报端。试想,哪一个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愿意要一学期“挂五门课”的学生。学生家长每学年向学校缴纳数千元的学费、住宿费用,付出保障学生正常生活的费用,对于大多数家庭、大多数父母来讲,都是勤劳所得、都是血汗钱,绝不是为了培养出考试不及格的子女,绝不期望得到这样的结果!

站在学生角度,哪一个学生愿意挂科?!哪一个已是成人的大学生愿意接受这样的体罚?!

挂一科,罚跑一千米,可能是好意,给学生以惩戒,记住这个教训,努力学习。但是,解决学生考试挂科问题,绝不是一个体罚、跑个一千米能奏效的!从某一角度讲,体罚是武科大、一院系教育工作者、专家教授们无能的表现!是教育失败的体现!

学生挂科?只有体罚最有效?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武科大、一院系就没有责任吗?有没有从院校的专业与课程设置、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等方面找原因,如何启迪学生的专业兴趣,激发学生学习自觉性等方面进行考虑吗,……

对于学生来讲,无可奈何地接受体罚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挂科?专业不合适?某课程没兴趣? 学习能力、自觉性?还是……

武科大、一院系的院长主任们、专家教授们,体现一下与高等学府称号相匹配的聪明智慧,站在国家的利益,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社会所需有用之才的角度,拿出点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措施来。

构建教育新常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专家教授们务实求真的大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1219-877417.html


下一篇:又是手机惹的祸?!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7 李建国 赵美娣 王嘉文 马英 黄永义 shenlu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