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ixi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ixianyan

博文

乞丐王0005-偷

已有 2109 次阅读 2016-3-28 0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任何人的一生都有过偷的经历,聪明的人适时而止,贼人确把它当事业干。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一个同事讲起现在小孩的成长经历时感叹:“现在城市里的小孩生活的既幸福又很‘痛苦’,幸福是他(她)们生活在好时代,物质充裕,长辈们的呵护,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但也失去了很多老一辈童年时的乐趣——自由,因为我的童年是偷着长大的,且乐在其中”。当时的我想想我的童年又何尝不是呢?

   也许我的童年时也是个调皮的孩子:六岁时和小伙伴玩水,因太小不懂事且不会游泳,一个小伙伴在我眼前慢慢沉溺于水中到最终夭折,那年他七岁;小学时右手脱臼过两次;小学三年级时,一个中午午休,带领几个同学去一条很深的河里游泳,因我是第一个跳下河的,老师罚我顶着太阳跪地一中午;四年级时用家里的菜刀砍伤过堂弟的小脚——本来是去砍一只老鼠,为此伯父还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高三时,有一次在几个同学怂恿下,改了学校的补课通知也让我很狼狈;然而,说起小时候的偷,就更让我历历在目...

   记得我第一次偷钱应当是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一次偷了家里五毛钱——当时感觉已经很多了,被发现是在我右手脱臼时,父亲在我身上找到的,当时我骗说是去买铅笔,其实是想买糖吃;因为没有零食吃,小学高年级时经常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几个小朋友合伙偷路上一家小卖部店里的零食,有糖果、梅子、饼干、汽水等,连续作案多起,我参与的没有被店主发现过。记得四年级时,有几个小伙伴在一家小卖部偷电池被老板抓住了,后来因为是孩子训了一顿也就放了;我读初中后,比我小几岁的一个小伙伴因偷了小卖部东西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他父亲是我们小学时的校长,一定要求他儿子自己把东西还回给店主且赔礼谢罪——当时的我对他父亲的做法不是很理解,因为他只是个孩子。

   因为为水性较好,以前生产队池塘的鱼,我可没有少偷。白天练空手道——空手在池塘里抓鱼,总能偷抓到好几斤,晚上偷着用渔网在别人的池塘里网鱼,最危险的一次差点被村里人给抓了,当时我还损失了一部渔网。有一次,村里一个年纪大的老头也用渔网在生产队的池塘里偷鱼被人发现,后来没过多久,老头就去世了,也许他的死也与这次偷鱼有关。

   五年级时,一个早上,我和村里很多小伙伴一起去山上放牛,放牛场地边是一个板栗园——集体的。我们一起把牛丢在荒地上,去偷板栗了。等我们小伙伴都基本把口袋装满了准备退出果园时,林场的管理人员出来要抓我们,后来因为没有抓到人,林场的管理牵走了我们村3头耕牛——因为这事3家各陪了林场30元。我在那次偷板栗中显示了自己的果敢和冷静,躲在坟地的中间机智的把偷来的板栗藏了起来——我家的牛才没有被牵走,父亲为这事很生气。

   有一次,带领几个小伙伴在一个晚上用麻袋去别人家的地里偷了一袋花生;偷过奶奶留给小表妹吃的奶粉;偷过田里的甘蔗;偷过地里的西瓜;偷过树上的桃子,枣子;偷过一个在我们村卖米粉人的米粉。

   这就是我偷过的全部经历,从来不敢和父亲说起这些,从小父亲就不让我干这种事——尽管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也一定偷过别人的东西。我读中学以后,离家十几里路,住校,也许是人生地不熟,我再也没敢偷过别人的东西...

   我读初一时,有一个周姓的同学一早起来发现自己的饭票不见了,后来发现是一个陈姓的同学偷了。读初三时,因为几个同学晚上12点多到商店偷衣服被巡警当场抓到,全部被抓进派出所审讯,后来他们把几个前期一起偷过东西且没有被抓的同学也举报了,第二天上午,派出所开车来学校带走了9名同学,其中有一个同学在学校食堂里偷了一袋米。高中时,有一个刘姓同学偷别人的东西被抓,而且他是高一和高三时分别被抓。大学四年级时,我们楼栋有一个同学晚上偷东西被抓,后来据说被打得很惨,我想我在场时也会踹两脚——我也恨小偷。

   去年年底的一个周六晚上,接到父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家里的门在白天被人撬了,衣柜里存放的一些钱被人偷了,大约2600多元。因为白天也没有发现,且没有监控,没有任何线索,没有及时报案——派出所应当也不会出警,金额偏小且离偏僻老家远。当时我的判断肯定是村里人,且他了解我家。我安慰我父亲说,金额不大,没有线索,以后要注意。

   3月29日晚上,也接父亲从老家打来电话,说他上午当场抓到一个14岁的初中女学生在我家里衣柜中偷东西,因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没有在衣柜里放现金,小偷就把父亲的手机卡偷走了——后来追回。父亲问我要不要报警,我说,因是同村的小孩,且没有偷走实质的东西,毕竟还小,以教育为主...

   记得我小时候,父亲经常和我讲做贼是从偷鸡蛋开始,小时候偷蛋,长大了偷牛的故事。高中有一次晒衣服,因为别人把我的新裤子收走了,我也收了一条裤子回家了——父亲因为这个事情严厉的批评了我。说别人收了我的裤子是偷,我收了别人的裤子也是偷。这件事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大学时,有一次和一个朋友(现在北大读博士)去学校食堂吃饭,因为下雨,进食堂时所有的雨伞都放在食堂的门外,可是我和朋友吃完时我的雨伞不见了,尽管当时食堂门外还有很多雨伞,我没有偷别人的雨伞,而是和我那个朋友共了一把雨伞回的宿舍。以前大学学校统一给所有的学生发放床单被套,被子等日常用品,曾经出现了多起连环偷窃被子的事情,我记得一个同学晒被子被偷,他也收了一床一样的被子...

   我想在偷这个词上,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占主要,聪明的孩子适可而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0255-965427.html

上一篇:乞丐王0001
下一篇:乞丐王-0006 雨中爬峰山
收藏 IP: 27.1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