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yong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yongjin

博文

心理安全很重要

已有 765 次阅读 2023-7-28 14:0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听西医或营养师说,要少吃或不吃腊肉或盐鱼,因为腌腊制品里盐分含量高,会增加高血压,会引起缺钙导致骨质疏松;因腊肉里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代谢成致癌物质亚硝酸铵。这些早年就进行的科普知识,大家基本上耳熟能详了。但是,这些科普知识真的科学吗?实际上,高血压和骨质疏松与钠盐有关。腌肉中虽然含盐,但烹调前的浸泡以及炖煮,盐部分溶入水里了,再加上烹饪时不放盐或少放盐。因此,说吃腌肉的盐就吃得多,进而易发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目前未见科学依据。关于腌肉与癌的关系,笔者在中国知网上查到,2018年赵艳杰等调查研究表明,每年食用腌肉3个月及其以上的食管鳞状细胞癌患者明显高于对照组。尽管不是食用实验,但严格、科学的调查结果也为少吃腌肉提供了某种科学依据。尽管如此,我国人们现在吃腌肉的习惯并未改变,因为很少有人吃腌肉达3个月及其以上,人们吃得放心,心理安全。

当某种食物作为副食或偶尔食用时,尽管里面含有有害物质,或者对人体有害,但人们因为生活习惯或喜好,或缺少食物等原因,也会食用它,不要对食用的人说不讲科学。但当要大力推广这种食物,要求以这种食物作为主食来天天食用时,就必须要有严格的食用实验来证明对人体无害,就不能说哪些哪些国家多少人都在食用,并且食用多少年都没有问题。这样宣传推广就不科学了。主食与副食、偶尔吃与经常吃、短期吃与长期吃,这些是有很大很大区别的,用短期的、副食的、偶尔的结果来推断长期的主食的结果,是不科学的。就像用短期食用腌肉对人体无害就说长期食用腌肉也无害,这种推论是不严禁的、也是不科学的。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普工作的人,要本着科学良心和大量国内实验数据作为科技普及的依据,不要人云亦云,因为你是搞科学的。尤其是推广长期作为主食食用、含有人们怀疑物质的新品种,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人们心理安全比食物本身安全更加重要。而让人们心理安全,就是通过大量的食用实验。人们能够从国内科学杂志中看到大量食用实验数据、结果和结论都安全了,人们不怀疑了、心理安全了,就会购买。不要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威的方式推广,容易害国害民,适得其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3428-1397015.html

上一篇:西蜀子云亭
下一篇:科学普及要有科学依据
收藏 IP: 112.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