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yong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yongjin

博文

高校教师应该是研究型教师 精选

已有 6997 次阅读 2023-1-23 09:2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教师应该是研究型教师

                      唐永金

 

  在常见的分类中,我国高校大体分成研究型、教学研究型和教学型。近些年不少高校职称改革,设置了研究型教授、教学研究型教授、社会服务型教授和教学型教授等类型。笔者觉得,这样的分类容易使人误解,好像教学型高校就不搞研究,教学型教师和社会服务型教师就没有研究责任。

1. 研究的概念与意义

百度解释:钻研,探索;商讨,考虑;仔细询问;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考虑或商讨(意见、问题等)。这里讲的研究,是探求事物的真相、性质、规律等。

高等教育不同于中小学教育,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是素质综合化、知识专业化、能力专门化的人才产品教育,是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管理服务、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研究产生创新,创新推动发展,高校只有不断地研究和创新,才能推动学校的发展,也才能培养出适应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为学之要,格物穷理,知行合一。高校研究的主体是教师,只有教师的研究才有高校的创新和发展;只有教师身教化育,为人师表,才能为学生、为社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教师不会渔,又怎教学生渔?干一行研究一行,行行出状元。

2. 我国高校分类

我国高校应该分成科学研究型、科教研究型、教科研究型、教学研究型和教职研究型五种类型。

(1)科学研究型大学的博士点应占该校一级学科数量的50%以上,主要是一流大学。这些高校应是科学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的主要来源地,以全国重大或前沿科学研究为主,也应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科学创新型尤其是原始创新型人才。

(2)科教研究型大学应有3个以上3博士点,主要是一流学科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这些高校应是科技创新的来源地,全国特色学科和省内重大项目研究为主,也应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培养德才兼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

(3)教科研究型大学应该有3个以上3硕士点,多是一般省属大学。这些高校应是技术创新的来源地,在搞好教育教学研究的同时,也应承担省市的科技项目研究,在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基础上,要重视培养技术创新型人才。

(4)教学研究型大学主要是从事普通本科教育的地方学院或民办大学。这些高校是专业知识的传授传承地,主要从事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也应参加地方的技术技能研究,以便保证和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思想的知识型人才。

(5)教职研究型高校主要是职业院校和专科学校,是教学与职业岗位联系紧密的高校。这些高校应是技能创新的来源地,研究教育教学的同时,要重视职业技能研究,培养德才兼备的技能创新型人才。

3.高校教师研究的内容

高校教师都应该是研究型教师,不应该是照本宣科的传承师或传播师,要主动研究学生思想行为和学习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品德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研究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做好教学工作;研究科学、技术、技能,研究成果应用和推广服务,做好科技创新驱动社会发展的工作。

现代高校的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也是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责。根据不同教师研究的侧重点不同,可以把高校教师分成科学技术研究型、教育教学研究型和社会服务研究型。科学技术研究型教师主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也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高校的第一任务是培养人才,如果不从事教育教学研究,难以搞好教书育人工作。教育教学研究型教师主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也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或社会服务研究教师从事研究和服务,有利于给学生学术指导和榜样示范,跟游泳教练要会游泳一个道理。社会服务研究型教师主要进行技术技能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解决社会生产问题,也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实践活动。

4.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重视教育教学研究

目前,各级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十分重视科学研究,有若干项目经费支持,研究成果能够很快被期刊杂志、社会、市场和管理部门认可,多是显性成果,容易衡量和评价一个学校或教师的科研水平。

教育教学研究的项目经费较少,针对教育教学管理,很少支持普通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普通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包括教材更新、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教学艺术探讨、学生教育创新等,都用在培养学生成才上,多是隐性成果,能够被期刊杂志、社会、政府部门承认(教学成果奖)的很少,不容易评价。但这些隐性成果对人才培养十分重要,要支持和鼓励教师研究。

  各级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应该增加高校教育教学研究经费,要将多数经费用于支持普通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按《大学》所言,大学的任务是使学生完善人格、成就本领。我国改革开放后,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人格形成受到影响,高校在完善大学生人格方面重视不够,应帮助学生正心修身。因此,在支持教师教学研究的同时,支持教师对学生的教育研究,包括学生心理需要、价值观念、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规律、学习行为、课后行为等的研究,探索课程思政教育、课堂管理创新、课后教育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学生品行教育,探索完善大学生人格、培养良好学风的有效措施,全方位立德树人,有利于培养爱国爱家爱社会、德才兼备爱事业的创新型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3428-1373102.html

上一篇:浅谈我国农业创新项目管理和体系改革
下一篇:浅谈博学和通识教育
收藏 IP: 112.18.9.*| 热度|

13 黄永义 王涛 吴斌 许培扬 孙宝玺 刘欣 孙颉 刘浔江 郑强 罗汉江 刘立 汪育才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