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从北大清华论文发表之争看保守科研秘密的最佳方法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5-11-6 12: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两家之争,一家先发了,不是什么顶级名刊,确打乱了另一家的名刊大作计划。说不定什么奖都搞黄了。

这说明保守科研秘密很难。

保守秘密最好的办法是尽量缩短需要保守秘密的时间。

也就是降低发表过程所需要的时间。

这正是这些非名刊常用的方法,包括这次事件先发文章的刊物,有快速通道。有人骂这些杂志不好好审稿。可是不审稿居然是顺应保护创新的趋势。所以它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毕竟互联网博客微博微信已经改变新闻发表传播的模式和速度。但是却没有改变科研发表,科研评价。

保护创新最好的办法是选择能快发表的杂志尽快投稿发表,尽量不要受编辑和审稿人的限制,这些未知的审稿人其中有些可能还是竞争者,甚至有些还是道德水平不高的竞争者。甚至不必担心是不是在网上能搜到(屠先生的也不在)。

那不是得把文章投到所谓的次杂志去吗?

当它能保护你的创新的时候它其实对你是好杂志。倒是那些好杂志可能用影响因子做诱饵让你放松警惕冒着丢掉了辛苦获得的创新性的风险。当然现在的奖金有时还是和影响因子挂钩的。不过掂量一下轻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933776.html

上一篇:所有人来源的样本都应该用同样的伦理审查标准吗?
下一篇:梦想中的科学发表Author's Right
收藏 IP: 60.206.78.*| 热度|

1 叶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