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中国医学教育一个大问题,不解决难赶超

已有 3819 次阅读 2013-10-18 10: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 医学

自从2005年从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医学教育系进修回来,已经很久没有考虑过医学教育的问题了。毕竟低级下流黄色的东西(尿)对人(我)的吸引力更大。


昨天一个偶然的会议,把陈芝麻烂谷子又翻起来了。先晒晒吧,管它烂没烂。


那是一篇2008年发表在《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8(4):35上的文章。找出来觉得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摘要:在中国,绝大部分医学生都是单一的生物背景,这使得学生知识结构单一,在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这限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现阶段,选修双学位制度将是缓解该问题的有利措施。本文通过对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生的调查问卷分析,我们得出有很大比例的医学生过去和现在都有医学之外的兴趣,一半以上被调查的同学认为获得双学位能够增强其在未来职场中的竞争力。我们也收集到他们对于双学位制度如何开展的期望。我们相信在医学生单一生物背景的国家中,选修双学位制度是能够扩展医学生背景知识的一个简单实际的途径。”


我们觉得洋人是长学制,我们也长了就赶上了。这显得太表面了。虽然对于学医的来说,生物学的背景可能最有益也最直接,但是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差不多所有的医学生都是生物学背景,拿什么交叉?拿什么创新?拿什么开拓新领域?只靠比别人书背得更熟,经验更多还是不够的。那样最多是个量的差别,拿不出质的变化。书,还是人家写,我们背。


记得当时想到什么样的变化最小,最容易被接受,直接就在体制内,而又能对这个问题做个修正。想到了加强和推广医预期间本科部分双学位。才做了这个调查问卷看看学生是不是认同。有志向的学生还是有不少。总是说国外的孩子对自己的前途设计得比较好。至少自己有想法,不管是不是走“弯路”。未必是中国的学生不想自己设计前途,可能还是他们自己的空间太小了。教材在增厚,专家在给孩子们设计着最有效率的“成才之路”,他们要想发挥个性,难呀!有的时候看到这些被知识装满了头脑,确还没有自己仔细思考过什么问题的,看起来都如此的均一,只有分数差别而极少个人特点的学生们,似乎有一些理解了很多人背井离乡出国求学的无奈。现在讲究只添柴火加强正能量,此处省去@#¥%……及手纸一卷。


文章在附件中。感谢给我进修机会,让我能丰富人生的协和和UM的老师们!感谢China Medical Board的资助!感谢文章的其他作者和接受调查的同学!感谢《中华医学教育杂志》发表我们的文章!感谢科学网能让我晒晒谷子!


重启,回到充满希望和(尿液)低级趣味的快乐的一天……


利用选修双学位改善医学生的知识背景.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733890.html

上一篇:怎么便宜买好货?关于前瞻性实验研究
下一篇:给医学生推荐的书
收藏 IP: 222.28.182.*| 热度|

2 信忠保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