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tudi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studio 一目半行,再目半行

博文

MouPickett测井交会图绘制工具

已有 3919 次阅读 2020-6-26 00:38 |个人分类:个人程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测井, Pickett交会图, Zedgraph, ReoGrid, Winform

 0 功能介绍

测井解释工作中经常需要提供地层水电阻率参数,在没有水样分析资料以及探井解释工作中,需要拾取纯水层进行地层水电阻率计算,常用工具就是Pickett图。

开发工具:

  • 平台:Visual Studio 2019 C# WinForm

  • 数据:ReoGrid

  • 绘图:ZedGraph

  • 拟合:MathNet.Numerics

MouPickett图工具主要功能:

  • 原始las文件数据载入,并完成绘图数据定义设置

  • 绘图数据条件筛选过滤

  • 散乱点数据拟合计算地层水电阻率

开发技术关键:

(1)纯净的、无泥质且100%含水的砂岩计算含水饱和度可以阿尔奇(Archie)公式,如此采用为Pickett图计算公式:

其中a、b、m、n为岩电参数是已知的,需要输入的参数为孔隙度和视电阻率。

在纯水层(Sw = 100%)时,上式可以简化为:

(2)拟合计算:在双对数坐标系中,上式即为一条直线,其斜率为m,截矩为aRw,如果已知m、a值,即可求出Rw。(注意单位是小数)


(3)孔隙度计算:通常采用密度作为孔隙度计算参数,具体计算公式为:

1 输入数据并定义绘图参数

点击“井位数据”按钮后,从弹出的文件选择对话框中选择las文件打开,在软件中会自动识别密度、GR和电阻率曲线,并进行标识,如下图所示。如果需要重新定义,点击响应的列位置,然后点击工具栏设置按钮即可。

2 条件筛选过滤参数

通常在选定数据的时候需要对数据进行非纯砂岩点剔除,如含钙、扩径等问题数据点,具体操作功能如下图所示:

可以实现:

(1)井段深度控制;

(2)岩性参数GR范围控制;

(3)物性参数孔隙度Por范围控制;

(4)电性参数Rt的范围控制;

另外还有个特别控制参数

(5)含水饱和度误差范围控制:可实现对偏离当前100%含水饱和度线太远的数据点进行剔除

3 拟合计算地层水电阻率

在选定好绘图数据后,可以进行地层水电阻率拟合计算,计算结果如下图所示。同时提示有拟合计算精度。

4 图表交互操作

针对剔除异常点,还可以通过其他数据交互实现,如下图所示对表格中选中的数据点进行,通过工具栏设置数据点有效性、删除数据点等操作。还可以通过鼠标双击图中数据点进行当前数据的选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606-1239368.html

上一篇:测井测压数据回归分析小软件
下一篇:常规电法数据简单编辑测试程序
收藏 IP: 116.2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