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gshuhaihua

博文

开博第一篇

已有 3443 次阅读 2010-10-3 2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其实博客开了有好几天了,一直没敢动笔,今天写个“第一篇”,算是个开博的宣言,同时介绍一下自己。

        一直没敢动笔的原因在于我的底子太薄,从高中开始一直就是文科生,一没留神,上了博士却成了理工科的学生,数学和编程的底子极差,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做复杂网络相关的问题。无意中发现复杂网络圈子,就像找到组织的地下工作者,令我万分振奋。但平时也就在复杂网络圈子里看看各位前辈的大作,偷偷的学习一下;也向多位前辈请教过,要过程序代码,包括杨锐、闫小勇、周涛等,在此向为我提供帮助及学习机会的各位前辈道声感谢。开这个博客是因为杨锐兄对我说这样方便交流,且能逼迫自己前进。

        可能有人很诧异我一个文科为什么会进到复杂网络的领域。呵呵,也算是因缘际会吧。本来是报考的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后来因为原本报考的导师调走了,进了现在老板的门下,属于管理工程科学。老板是做网络和供应链的,但他完成的和手上现有的几个课题都是关于网络的,出于人员考虑,我进师门后被分配到网络应急这个课题组(其实这个组就我一个人,写这份基金的师兄已经毕业走人了,总得有人完成课题啊)。在此情况下,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但在编程上却被卡了个老大的壳。我只在本科阶段学过一点VF,那也是为了应付计算机等级考试,早就不知丢到哪去了。而且我是工作了好几年才又回到学校读博,脱离学术研究已经很久了,要想重新竖起科研的心态就要费老大的劲。

         不过,俗话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何况我还是只是面对“有困难”的境地。我也知道编程是不得不学,先是接触了Ucinet(我师兄用这个做实证),发现对我用处不大,后来在闫小勇兄处知道了networkX,下载后试用了一下,发现要使用这个一定要有python语言的基础,于是现在又在学习python。——其实我也接触了MATLAB,但不知道为什么,跟MATLAB总是不对路,于是先放在一边,先学Python。

        万事开头难,科研和写博都是这样。我决定以后在复杂网络圈子里多露露头,把自己的一些学习的心得体会或者是疑问在这里放出来,以接受各位前辈的检验与指点。还请各位前辈不吝赐教哦。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747-369453.html


下一篇:Python学习笔记1:排序
收藏 IP: .*| 热度|

8 张莹 罗帆 丁甜 吕喆 侯成亚 王永林 杨华磊 赵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