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m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m2015

博文

科研那些事:二王二李(一)

已有 2641 次阅读 2015-2-11 13: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虽然没在白老师组里做成论文,但是却认识了一位师兄,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就是大王。同时,周老师也安排了自己组里的一个大李师兄来带我。在老师和师兄的帮助下,我的科研工作像模像样地开始了。似乎什么都不缺,但是每当晚上回到寝室,一个人的时候就发现原来还是缺了点什么。原来是缺了一个闺密,或许上天听到了我的请求,过两天,我晚上到水房洗衣服的时候,突然看见了一个秀气的背影,我就把水盆端到她同侧。当我抬头成从镜中看见她的时候她也正在看我,那一刻我们便彼此喜欢上了,这就是小王。她是华师来的,已经参加工作了,大我一岁,跟萨老师做论文。因为他们做的是灰粒子研究,我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做“灰姑娘”。现在就缺个小李了,呵呵,小李就是我啊。那时候,基本上我白天的时间归大李,跟他学习程序,晚上的时间归大王和小王,跟他们混吃混喝。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大李不干了,因为他发现我老完不成他临下班时留给我的任务。有一天,他好严肃的地和我谈了一下,因为他马上要出国去日本访问一年。他很担心,我在他去日本之前,不能学会所有的程序,这样就不能独自完成数据分析了。我不服气觉得他太小瞧人了,怎么讲咱也是师大的top student啊!于是除了编程序外一天没有搭理大李。大李看了看我,又看了看这干净整齐办公室心软了。因为我来之前,这间办公室很是有些脏。周老师说,他的学生们都生活在灰尘里。我来了之后,利用十一假期,把办公室收拾得窗明几净,还在窗台上放了一盆花。十一假期后大李来上班嘴巴都张得大大的。大李感激我这个爱劳动的小师妹,开口妥协了。下班前说:“晚上去我家吃饭吧,让你嫂子给你做火锅吃。”我一想,OK, 成交!  于是打电话告诉大王和小王晚上不和他们吃了,要去大李师兄家吃火锅。大王和小王觉得占用了他们的时间,立刻开出各种条件诱惑我,把我喜欢吃的东西全都说了一遍,结果我还是顶住诱惑坚定不移地跟大李走了。到了大李家(当时就是筒子楼),见到了漂亮的嫂子,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火锅,把之前一天的不快全都忘了。大李和我聊起了他和嫂子相识的经历。原来,大李和嫂子是青梅竹马的小学同桌,那时大李很贪玩,把小学的书都撕了,叠成那种片技,最后都输给小伙伴们了,上课只好抢同桌嫂子的书,就这样结下了撕不开的缘分。现在大李对自己学生要求严格是有名的,不知道这算不算揭他的底呢?  俗话说吃人家嘴短,大李师兄利用火锅战术收服了我。于是和大王小王约定晚上不在外面吃了,老老实实地在食堂吃完回来干活。因为小王还要和她那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刘刘晚上煲电话粥,也就同意了。在大李师兄的督促下,我在他去日本之前学会了所有的数据分析程序,等一年多后他从日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了法国精英研究生院的offer,准备出国留学了。非常感谢大李师兄给我上的那一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3469-867285.html

上一篇:科研那些事:初见周白
下一篇:二王二李(二)
收藏 IP: 114.254.228.*| 热度|

1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