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m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m2015

博文

科研那些事:初见周白

已有 3086 次阅读 2015-2-11 08: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子能院可以说是我科研工作的真正开始。本来当时师大的导师马老师是准备送我到高能所做硕士论文的,因为他头一天要到原子能院去买放射源,所以就和我说,我们今天先到原子能院,明天送你到高能所见导师。他有一个朋友是当时核物理所的书记刘老师,就过去打了个招呼。他们见面寒喧之后,刘老师就问,带这个学生来做什么啊?马老师和他说,准备送我到高能所做论文。刘老师当即说:"我们这里也可以带学生啊,老周,老周!"隔壁办公室的周老师就过来了,周老师是当时管科研的副所长。这是我第一次见周老师,他瘦瘦的,给人的感觉是很和气。他只是问了我名字中的“笑”是哪个笑,我一呲牙,告诉他就是这个笑。我后来问过他为什么没有考考我就留我做论文了,他说一般不是好学生导师是不会亲自送来的,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啊。以后接触多了,我送了周老师"儒雅"两个字,而他则会嘲笑我是卖放射源搭来的。就这样我到了原子能院。

          刚到原子能院,说实话,因为原子能院地处郊区,在生活上有点知识青年下乡的感觉。非常想念师大的三味书屋,桂林路的小吃,还有和姐妹们一起逛街的美好时光。不过好在周老师很细心,很多东西都让师母帮我准备了,包括被褥还有拖地的拖把,时不时还让师母送好吃的过来。当时,周老师是准备把我放到另外一个白老师组做论文的。因为我来的时候白老师出差了,一直没见过。过了几天,我到办公室发现门开着屋里却没有人,仔细一看才发现办公桌下面露出些许花白的头发。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师正在那里装电话。看见我来了,他站了起来说:“不好意思,这个房间一直没电话,我帮你装个电话。”这就是白老师,干实事的人。那是北京八月的中午没有空调的房间,汗水顺着他的鬓角流下来。这让我非常地感动,我当时就下决心有一天我成为导师后也要对自己的学生这样好。

       之后因为实验日期的变动,我没能赶上白老师组里的实验却赶上了周老师组里的实验,就又回到周老师这边做论文。但是我的生活补助一直是白老师出的,而且回到周老师组里后,基于他们多年的革命友谊,周老师还十分硬气地让白老师给涨了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3469-867206.html

上一篇:准备写博文了,请多关照。
下一篇:科研那些事:二王二李(一)
收藏 IP: 114.254.228.*| 热度|

1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