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今天意大利中部山区强震应属A类地震

已有 4558 次阅读 2016-8-24 22: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今天意大利中部山区强震应属A类地震

岳中琦

今天(8月24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36分,意大利中部山区Amatrice发生了6.2到6.4级强烈地震(图1)。地震已经造成了大量建筑物垮塌和多人伤亡。地震能量直接上升到达地表,破坏了地表和建筑物。根据地表破坏情况,我认为,这次地震,如同2014年8月3日的云南鲁甸地震,应属A类地震。造成的极高压天然气体极快速地挤胀运移到达地表。高压气体的膨胀力把地表岩土和其上建筑物震裂、震跨或震毁,把山坡岩土体胀裂滑坡和抛射。(参见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18185.html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34286.html


在这次地震南部30公里的地方就是L'Aquila市(图1)。这里在200946日发生了6级强震。它破坏或损伤了这个城市的3千多座建筑物,导致了297人死亡和1500人受伤。在20121022日,意大利一个地区法院将6名地震专家和1名前政府官员判了6年监禁,罪名是“过失杀人”,因为他们无中生有地预报“不地震”。这个判决遭到了全球众多地震科学家的强烈抗议。在201411月,意大利一个地方上诉法院,撤销了6名地震专家罪名和减轻了那位前政府官员罪刑。在20141120日,意大利终审法院确认了这个上诉法院的判决。

2给出了这两次A类地震在意大利的地理位置。意大利的北部是高大的阿尔卑斯山脉,东面是亚得里亚海,西面是地中海。意大利活火山多、地震多、山区火山湖多、大滑坡多。意大利也有不少油气田。

3给出了在意大利北部和东部的阿尔卑斯地槽(Alpine Geosyncline)的地理位置。地槽是长期沉降带,统称为地向斜,由浅海相沉积物形成的厚度很大的狭长地带。阿尔卑斯山脉地槽是地质历史时代形成的古代地槽,经历沉降、沉积、抬升、变形、断裂。它也是一个造山带,它的断裂是深入地下深部的,可形成地下深部高压气体上升到地表的通道。



现在,阿尔卑斯山脉和意大利山体时常发生巨大型岩石山体的高速远程滑坡。造成这种大型滑坡的一种重要动力就是,地下深部来的极高压气体。4给出了,一个极高压气体喷出造成大型山体岩石高速远程喷射滑移的录像截屏。它发生时间是2004918日,地点是意大利境内阿尔卑斯山的Punta Thurwieser(图2)。从图4可见,大量黑色物质如同流体,抛物形喷射高速流冲入山坡之上。它们体积逐渐变大,颜色逐渐变白,位置逐渐上升。



根据我的研究,我认为,意大利陆地和海域地下深部存在巨量极高压甲烷天然气体。这些天然体的变化和活动导致了这里的地震、火山、滑坡(部分)和油气田。

2015年9月27日,在京都大学召开的国际工程地质协会(IAEG)的第10届亚洲区域会议上,我做了相关的会议发言和发表了论文(下图)。报告和论文的题名为“为什么日本和意大利都有最严重的地质、地震和火山灾害?”。我明确地指出了,这些地区地下深部存在巨量极高压甲烷天然气。可惜地是,这些地区的人民还是没有认识、理解和认同这个地下深部巨量甲烷天然气的发现和资源。

2016年8月24日21: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2016年8月31日

《意大利科学家被地震破坏震惊》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8/355095.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98476.html

上一篇:洪水灾害与地震灾害的相似性和相同点
下一篇:贺殷建华教授60花甲生日
收藏 IP: 41.164.32.*| 热度|

3 姬扬 李雪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