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深圳12∙20滑坡事故直接原因是没有修建渣土收纳场导排水体系

已有 5256 次阅读 2016-3-12 1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圳1220滑坡事故直接原因是

没有修建渣土收纳场导排水体系

 

岳中琦


据报道,39日下午,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就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进展、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是否存在漏洞、如何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焕宁介绍,国务院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组在现场的勘察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正在对个别问题进行深入论证,并相应修改完善事故调查报告。现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建设、经营者没有在该受纳场修建导排水系统。


我认为,这个直接原因是完全正确的啊!

要是事先修建了地下水导排系统,就好了!渣土底部的石料坑中聚集的地下水就会被排出,同时,这里的地下气体也就会导排出地表,不会越聚越多,成高压气囊。滑坡就不可能造成,灾难也就没有了!

先圣大禹治水就是这样的:疏与堵的关系!



 

具体请参见以下网站的文字或视频。

部长通道回放|杨焕宁:没修导排体系导致深圳滑坡事故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2016-03/09/c_128786633.htm

 

杨焕宁:没修导排体系导致深圳滑坡事故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时间:2016-03-1007:27

http://news.cncnews.cn/2016-03-10/124387614.html

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9日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滑坡事故直接原因是建设者和经营者没有对渣土收纳场修建导排体系。

 

在“部长通道”,焕宁局长说了啥?

http://toutiao.com/i6260066586887979522/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2016-03-09 20:33 .

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直接原因已查明

杨焕宁介绍,国务院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调查组在现场的勘察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现在正在对个别问题进行深入论证,并相应修改完善事故调查报告。现已初步认定,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建设、经营者没有在该受纳场修建导排水系统,且没有排除受纳场底部(原为一个石料矿坑)的大量积水就是开始堆填建筑渣土,加之周边泉水和天降雨水的不断加入,致使堆填体内部含水过饱和,在底部形成软弱滑动层;在严重超量超高加载渣土的重力作用下,大量渣土沿南高北低的山势滑动,形成了破坏力巨大的高势能滑坡体,加之事发时应急处置不当,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还发现了管理上的许多问题。调查组正在深入地总结教训,提出责任追究和加强有关工作的意见。

 

201631219:1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62234.html

上一篇:甲烷固、液和气状态的温度和压强关系图
下一篇:基于香港山地建设经验的汶川地震地质灾害防治与乡镇重建的建议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张学文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