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一份充满殷切希望和关爱的婚礼致辞

已有 6536 次阅读 2016-1-21 18:1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份充满殷切希望和关爱的婚礼致辞

岳中琦

 

再过几天,新的猴年又要来临了。不由地回想起了,24年前的那个猴年(即1992年)夏天,人生中一件最为重大的事情:我的结婚典礼!

1992年8月16日下午,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阳光灿烂。我和荀瑶,在位于考柏街(Cobourg Street)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举行了结婚典礼。一对贫穷的中国青年留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期间相识相爱,在驻加拿大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结婚典礼,这的确是一件既极其珍贵又富有创意的、值得我们全家人永恒纪念大事。人民日报(海外版)在1992年8月28日第四版报道了这场特别的婚礼(附件)。

再看当时的婚礼录像和照片、回顾24年前情景,我和我爱人内心充满感谢、感激、感恩之情。我们感谢教育处多位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感谢近80位出席婚礼的老师们、嘉宾们、留学同学们和朋友们。特别地,主婚人教育参赞李顺兴先生的婚礼致辞更是一份充满殷切希望和关爱的婚礼致辞。24年来,李先生亲笔撰写的这份致辞一直鼓励着、激励着、鞭策着我和我的全家人。



今天,在得到我爱人的同意与支持后,我把这份保存了24年的婚礼致辞公开在我的科学网博文中,希望同更多远离家乡的海外青年留学生们,分享我们的感谢、感激、感恩之情、之心、之意。



婚礼致辞

各位来宾,

岳中琦先生和荀瑶小姐,在众多来宾的爱心烘照下,在大家笑脸的相衬下,今天在这里举行结婚典礼,结成百年秦晋、日月好合。

我们在共享他们幸福喜悦的同时,衷心祝福岳中琦先生和荀瑶小姐爱情永驻,婚姻美满,恩爱终生!祝他们的婚姻,与天地共长存,与日月同光辉!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从我了解岳先生和荀小姐的恋爱情节中,也得到了确凿的印证。真真印证了有缘千里来相会,千里姻缘一线牵的中国古言。

岳中琦先生在高等学府北京大学奠定了基础,他在北京大学以出类拔萃的成绩取得了学士与硕士的学位,进而来到了枫叶国度的Carleton大学攻读土木工程,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博士学位证书指日可待。

荀瑶小姐出生在中国首都北京,历朝古都的传统风范和丰厚的文化遗存,将她哺育成为一位温文尔雅亭亭玉立的北京小姐,使她进入到在人文科学上占有首屈一指地位的人民大学。毕业之后,又被著名的经贸大学录用。去年,来到Carleton 大学深造。

他们俩位的结合,超越了人们常说的郎才女貌和千里姻缘的标准,而是万里姻缘相会,万里姻缘一线牵,郎才女貌,女才郎貌的结合。闻名于世的天仙配,只不过是文学的虚构,而我们今天身临其境,见识到岳先生荀小姐的结婚典庆,则是真真确确、实实在在。

据消息透露,岳先生和荀小姐是一见钟情的,他们在教育处举办的一次晚会上相识,就相互敬慕,相互传情,互送秋波!荀小姐含情脉脉,岳先生则锋芒毕露,穷追不舍。犹如中国文学奠基篇《诗经》第一首诗歌所描绘的那样,“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继而就吾寐求之、吾寐思之,辗转反侧。荀小姐虽说较为含蓄,却也及时地做出了令岳先生满意的应对,让岳先生解脱了辗转反侧的心境,迎来了今天这个喜庆的场合。

诸位来宾,大家看到这对幸福伴侣的名字,也一定会想到他们的结合是必然的!

在中华大地上,谁个不知精忠报国名扬古今的岳飞将军,哪个不晓诸子百家的荀况!更何况他们俩人的名字都以玉字嵌入其名,都有一个玉字。而且,岳先生还加以“中”字冠之。

我们看到这金玉良缘的必然结合,从内心里发出美好的祝望,祝他们架起爱情的长船,滑向亚当和夏娃销魂的爱河伊甸园!

现在,我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幅对联,我作为对他们今后立身和立家的赠言,这对对联是:

放开肚皮容物,立定脚跟做人!

愿岳先生、荀小姐幸福!

谢谢诸位!

主婚人:李顺兴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参赞

时间:1992年8月16日下午3:00

地点:加拿大渥太华考柏街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

 




2016年1月21日18:00写成于港大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51694.html

上一篇:2014年春节给北京老师们拜年的感悟
下一篇:改善了香港滑坡防治规范与实践的两项科研成果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7 檀成龙 陆玲 陈智文 王路君 htli qzw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