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英俊豪杰 忠孝节义 精选

已有 6672 次阅读 2015-9-1 22: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英俊豪杰 忠孝节义

岳中琦

后天(93日),就是抗日战争70周年胜利日。在这重要日子来临时候,我不由地想起了我的父亲和他的理想。

我的父亲于1923年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陈渡桥出生。在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入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他14岁。他目睹和经历了,日军侵略江苏和上海的暴行,特别是,在19371213日到19382月的南京大屠杀暴行。在这段抗日期间,他随着我爷爷逃难到了皖南山区(安徽宣城县)。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他就在宣城县城关镇建立了家庭。我不知道,我父亲同我母亲是在一年结婚的。我大哥,在抗战胜利后的第年(1946年),出生。

在抗日战争期间,爱国人士、抗战志士们在大街小巷到处写满了“还我河山”的标语。因此,岳飞的奋力抵抗入侵敌人、忠君爱国的事迹和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父亲。因此,我父亲,在那时起,就立志:要成为英俊豪杰,要做到忠孝节义。具体表现在,他把他的儿子们的名字取为:英琦、俊琦、豪琦、杰琦、忠琦、孝琦、节琦和义琦。后来,由于四清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他理想中的节琦和义琦也就没有机会出世了。第二,我父亲一直要求我们向岳飞学习,向他那样,拥有能武能文、文武双全的能力,自力更生。

我父亲在1984年写的毛笔字:醴泉蕪源芝草无根,民生在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贵自立

 YueWords.jpg

Father-wordsa.jpg 

我父亲在1985年因病过世了,享年63。他的在天之灵应该能够看到,即将举行的、盛大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我父亲的理想和志向深深地影响、教育了我:即使成不了英俊豪杰,也要力争做到文武双全、自立更生,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社会尽节和对朋友尽义。

201591221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17716.html

上一篇:西湖怪风翻船、长江客轮翻沉和重庆滑坡翻船的对比与解释
下一篇:香港街道石墙树 高楼大厦间盆景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0 冯新 张士伟 杨学祥 张帅 姬扬 石磊 徐义贤 李雪 zhangshuying11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