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山阳县突发山体岩层破坏类似于汶川地震造成的山体岩层破坏

已有 5148 次阅读 2015-8-12 22: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山阳县突发山体岩层破坏

类似于汶川地震造成的山体岩层破坏

 

岳中琦

今天,通过网络,我看到了山阳县中村镇碾沟村附近突发山体滑坡的照片(图1和图2)。

 


1和图2所示的山体岩层和其破坏与运移形式,与我在汶川地震滑坡灾害调查时所见到不少山体岩层崩溃和高速远程滑溃极为类似。众所周知,2008512日发生在川西龙门山的8.0级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大量上体岩层破坏、崩溃和滑坡。图3是安县肖家桥的一个大型山体破坏和滑坡,破碎岩石体形成了肖家桥堰塞湖。

 

对比图12和图3中的山体岩层的破坏形式,我们可见,它们极为相似。它们有一个较为平直缓倾的地层面,有一个近直立的、极高的拉张断裂剖面。另外,它们都是岩层山坡。它们的破碎地层岩石都被破碎、且高速运程向下方运动。 

肖家桥山体滑坡拦堵了茶坪河,形成了一宽198米、长200多米和深60多米碎石坝。之后,这个堰塞湖蓄水量超过了1千万立方米,仅次于唐家山堰塞湖的汶川地震第二大高危堰塞湖(图4)。

 

碾沟村的突发山体滑坡造成了15间职工宿舍、3间民房被埋,约40人失踪,塌方量约100万方。“据工人讲述,当时天色已晚,山体滑坡的一瞬间,工人开始四处逃散。因为天黑,很多人不知道方向,而往山上逃亡的9人有轻伤但无大碍,往山下逃亡的工人几乎全被掩埋。”“当时我听见山石滚落往下滑的声音后,逃出门不到两分钟,几乎半个山体便垮塌了下来。”

我不禁要问,这样的巨大山体地层瞬间破裂、移动、高速远程崩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20158122245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12608.html

上一篇:参加美国地球物理AGU年会的三点感受
下一篇:山阳县山体岩层突然垮毁、高速远程溃流的一个可能原因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5 尉剑俊 吕洪波 李雪 张波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